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政策正文

山东省全面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紧盯油气储存场所安全工作

2021-12-23 11:56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关键词:油气供气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山东省印发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同时,强化城市运行保障措施,保证供热、供水、供气、供电、通信正常。

详情如下:

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各市减灾委员会,省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省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3日夜间到26日,我省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8~10℃,局部地区12℃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26日早晨,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3~-11℃,其他地区-10~-8℃,同时伴有明显的大风天气。23日傍晚至24日夜间,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0级,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4~5级阵风6~7级;25日风力逐渐减弱。23日夜间到24日,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有小雪局部中雪,最大积雪深度5厘米左右。25~26日,半岛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雪,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雪,最大积雪深度15~25厘米。为此,省气象台于12月22日10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23日夜间至24日上午,渤海湾和莱州湾沿岸将分别出现80-150cm和60-150cm的风暴增水,山东省海洋预报台于12月22日16时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寒潮防范应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做好防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批示要求,要积极防范此轮降温、降雪、海上大风带来的灾害,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即时作出针对性强的应对部署。王书坚、汲斌昌等领导同志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领导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寒潮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此次寒潮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降温过程伴有大风、大雾等特点,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冰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细化实化应急预案,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二、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农业农村、交通、住房和城乡建设、应急管理、海事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寒潮大风天气变化趋势,强化监测预报、分析会商和研判评估,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强化信息共享,及时为供气供暖、海上作业、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群众出行等提供指导性建议。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手机短信等媒体,及时准确发布低温雨雪、道路结冰、大风预警和风险提示,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技能,推动全社会共同做好灾害事故风险防范工作。

三、强化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市政、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强化部门联动,周密部署安排,落实落细责任。市政部门要及时组织人员、设备清理重要区域、交通干道冰雪和倒伏树木。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强化道路管控,科学合理采取限速、封闭措施,及时发布安全警示信息,组织现场指挥、交通引导,严防连环相撞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沿海各市要迅速通知出海渔船根据风力等级,按照有关规定就近回港避风,大风天气严禁各类渔船出海作业。铁路、民航等部门要按照有关预案的要求,落实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各项应对措施,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运行安全。

四、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建筑施工领域要重点抓好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空坠落措施,遇大雪、大风等恶劣天气要严禁室外、露天施工作业。要针对群众用火、取暖激增的实际情况,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煤矿、工商贸、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落实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五、强化城市运行保障措施。市政、住建、供电、通信等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保证供热、供水、供气、供电、通信正常。教育部门要及时督促各地学校做好师生安全防寒保暖工作。商务部门要加强市场供应监测,积极组织粮食、蔬菜及其它副食品的储备、调运和供应,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平稳。农业部门要指导农民加强蔬菜大棚等防雪防寒防风措施,减轻大风冰雪低温造成的损失。

六、强化抗灾救灾工作。加强城乡危房、户外广告牌、大棚、大跨度车间等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因积雪、大风等造成房屋倒塌和安全事故,必要时坚决组织人员转移避险。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救助,及时组织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收容、救助安置等工作。应急部门要密切关注灾情发展,视情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及时调拨发放救灾款物,开展救灾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温暖住所、有病得到及时医治。要加强受灾人员安置场所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七、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及时有力有效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各级消防和各类专业应急队伍要加强值守备勤,提前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迅速出动抢险救援救灾。要严格落实险情灾情信息报送要求,确保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

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