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供氢系统需求有望超千亿

2021-12-28 15:34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仲蕊关键词:氢能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对954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根据最新的进口商品暂定税率表,从2022年1月1日起,燃料电池用膜电极组件和双极板等关键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将继续降低。业内人士认为,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进口税率下调利好产业发展,一方面,核心技术的国产化已能够经得起市场考验,另一方面,进口关税下调将促进成本下降和产业化进程。

供氢系统需求有望超千亿

根据最新的税率调整方案,继今年燃料电池增压器等多种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后,从明年起,燃料电池增压器、循环泵、膜电极、双极板、碳电极片等产品的进口税率将继续下调,从7%-10%降至2%-5%。

近年来,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统计,2016年-2019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从629台增长至2737台,复合增长率 63%;根据测算,预计2025年中国氢能车数量10万辆,2030年100万辆,2060年500万辆。在此预测下,华泰证券认为,到2030年,燃料电池系统+储氢供氢系统需求有望超千亿。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进口税率的下调,一方面将带来系统生产成本的下降,加速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另一方面也有望加速海外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加速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与国产替代。

与此同时,随着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确定及相关政策落地,国盛证券认为,“十四五”期间燃料电池行业将迎来十倍以上增长,下游需求有望迎来集中释放,核心零部件进口关税的下调也为行业快速扩容做好了政策上的保障。

本土产品技术进步显著

记者了解到,随着资本驱动、人才技术引进和产业配套政策日趋完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的核心技术国产化进程加快,燃料电池零部件已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

清极能源董事长钱伟表示,下调进口关税,一方面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的体现;另一方面,近两年,国内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无论是可靠性还是成本方面都有显著进步,与国外产品相比,不再“捉襟见肘”。

进口关税下调一定程度上会给国内相关企业带来市场竞争压力。对此,钱伟认为,在国产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即使关税下调,国外燃料电池产品的优势也并不明显。对于在产品开发、技术攻关发面持续投入资金、人员力量的大企业而言,自主化产品已在市场上具备竞争优势。另外,市场化竞争会让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成本下降空间有限的企业出局,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

除此之外,钱伟强调,降低进口关税在减轻中小微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还可激励优势企业直面外资竞争,倒逼其进一步提高本土产品国产化技术优势。

持续投入寻求突破

华泰证券研究称,当前,氢燃料电池国产化率已接近70%,但在关键材料如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等,仍以进口居多。

钱伟进一步表示,事实上,我国在组件、膜电极、双极板等零部件制造方面已具备一定优势,且在不断进步中。但膜材料、碳纸、碳纤维等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方面,和国外企业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国内相关企业已经开始进行联合攻关,但值得注意的是,整个产业链从发动机、零部件、电堆、膜电极双极板到原材料,这一过程的研发验证体系链很长,也需要很长的验证迭代时间,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领域的研发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

“虽然材料是关键一环,但单一材料在整个电堆系统里占比很低,短期内原材料研发产生的经济效益很低。氢燃料电池目前的市场规模仍未打开,相关原材料的市场份额较小,如果产生规模效益,将会倒逼原材料产业的加速发展。”针对上述问题,钱伟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在原材料方面有深厚研发经验的企业,已开始进行燃料电池相关材料的研发。对于原材料生产企业而言,除了加强和国内外企业的合作交流,还应在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投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