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河北完成2022年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工作 平均直接交易电价437.25 元/兆瓦时

2021-12-31 11:27来源:河北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河北售电市场2022年年度交易河北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4日,随着河北南部电网2022年年度电力直接交易结果正式发布,河北电力交易中心圆满完成2022年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工作。2022年年度交易历时4天,达成交易8436笔,总成交电量666.9亿千瓦时,平均直接交易电价437.25元/兆瓦时,实现了2022年电力中长期交易的开门红。

今年10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相继出台1439号、809号文等电价市场化改革政策,对电力中长期交易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做好本次年度交易组织工作,交易中心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一是积极研究政策,提前配合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起草2022年交易工作方案,对市场成员注册、电网公司代购、交易组织安排、偏差处理机制及参数设置等主要事项提出了公司建议,全部在方案中得到采纳。二是精心准备,做好市场服务,交易组织前开展了四轮次政策宣贯解读、交易规则培训、平台模拟申报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提前做好交易平台升级改造、交易申报指南编写、交易申报视频录制、大厅经理问询答复培训,确保了2022年年度电力直接交易顺利完成。

此次交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市场主体数量成倍增长,随着工商业用户目录电价全面取消,参与市场直接交易用户已增至5093家,较去年翻了一番。二是交易时段划分进一步优化,在2021年分时段交易基础上,增加冬季尖峰时段,进一步拉大峰谷价差,确保迎峰度夏、度冬期间均能引导用户削峰填谷,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建立市场化煤电联动机制,年度交易合同价格可根据燃料成本变化,经购售双方协商在合同执行月前,通过交易平台重新确认。四是落实“基准价+上下浮动”政策,建立能涨能跌市场机制,发电企业经营成本得到有效疏导,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下一步,河北电力交易中心将不断完善交易品种,缩短交易周期,推动中长期市场连续运营,积极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治理完善的电力市场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2022年年度交易查看更多>河北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