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研发!全球首个天然气机组掺氢燃烧联合循环、热电联供项目商运

2022-01-04 09:08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天然气掺氢热电联供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23日,国家电投荆门绿动电厂在运燃机,成功实现15%掺氢燃烧改造和运行,机组具备了纯天然气和天然气掺氢两种运行模式的兼容能力。这是我国首次在重型燃机商业机组上实施掺氢燃烧改造试验和科研攻关,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在天然气商业机组中进行掺氢燃烧的联合循环、热电联供示范项目。12月26日,改造后的机组接受电网调度,正式投入运行,整体方案可行性得到验证,这标志着国内已掌握一套完整的燃气轮机电站掺氢改造工程设计方案,为加速国内自主氢燃机开发、运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W020220106796836593942.jpg

6月30日,国家电投所属北京重型燃气轮机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重燃”)瞄准国际燃机产业发展制高点,提前部署氢混燃机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正式启动30%掺氢燃机试验示范项目。北京重燃作为牵头方,在西门子能源,盈德气体的协作下,统筹上海成套院、上海舜华等多个单位在内的国家电投专业优势资源研究提出了从燃机本体改造、电厂内混氢站建设到厂外供氢全流程方案并组织实施。该项目计划分为两期:一期2021年12月底开展15%掺氢燃烧;二期2022年底开展30%掺氢燃烧,届时机组将具备0%~30%掺氢运行条件下自由切换的灵活性。

氢燃气轮机已成为全球未来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领域的焦点。在现役天然气机组中增加氢燃料来源,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天然气用气量,保证冬季供暖安全稳定,同时具有积极减碳效应,仅荆门一台54兆瓦的燃机掺氢30%情况下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8万吨以上。此外,氢燃气轮机可化解我国天然气紧缺导致的燃机行业发展阻力,有利于推动燃气轮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掺氢查看更多>热电联供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