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政策正文

全面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发改委发布《“十四五”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行动方案》

2022-01-11 14:20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汇交易碳汇试点碳汇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1月10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十四五”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行动方案》的通知。

1.png

方案要求,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1.加强森林经营

开展以法规政策、经营机制、经营模式、技术体系运用的森林经营试点,进一步突出森林经营方案的核心和法律地位。抓紧修订全国森林经营技术规程规范,提高地方森林经营方案编制水平,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将具体指标和经营措施落实到年度和作业小班。严格执行森林抚育采伐技术规程和天然林管理政策要求,对亟待抚育的天然中幼龄林,全面开展低强度透光伐、生长伐、卫生伐等为主的天然林抚育,优化树种结构、龄组结构、径级结构和密度结构,促进林木生长。对于人工纯林,以调整树种组成为主,采取补植和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措施,促进其向混交林演替;对过疏、过密中幼龄林,全面实施补植补造或抚育间伐;对于林相残败、老化、受灾严重、长势衰退的人工林,开展近自然改造,构建多功能、近自然、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2.建设国家储备林工程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造管并举、量质并重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原则,强化系统管理,实施科学经营,采取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建设用材型国家储备林基地。对天然次生低产林、火烧区次生林和天然稀疏林地,结合抽针补阔、间针育阔、栽针保阔等技术手段,增加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混交比重,逐步建立以演替后期树种、深根系树种为建群种的异龄混交林。在宜林空地新造林、低密度林分补植补造、人工林抚育过程中,将人工抚育与自然演替相结合,调整林木间竞争关系,优化林分结构,因地制宜栽植红松、西伯利亚红松、水曲柳、紫椴、黄菠萝、核桃楸等乡土珍贵树种,构建珍贵树种和大径级国家储备林体系。

2.png

3.积极开发国有林区碳汇项目

充分发挥林区碳汇优势,开展大小兴安岭林区碳汇试点明晰产权归属,健全交易模式,积极推动林区碳汇市场化,努力提高林区碳汇能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按照碳汇造林项目和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完善开发、立项、实施等多个环节,积极推动造林碳汇项目建设。开展森林、湿地、草原等各类碳库全覆盖专项监测,全面客观反映生态系统碳储量和碳汇量现状、分布及变化情况。加强计量监测机构能力建设,强化装备配备、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和平台建设,提升支撑能力。打造内蒙古呼伦贝尔、兴安盟和黑龙江伊春、大兴安岭碳汇交易试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交易查看更多>碳汇试点查看更多>碳汇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