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透水致9人遇难的关州电站 背后是一家有“前科”的企业

2022-01-17 09:24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作者:吴光于 张海磊 沈伯韩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水电站电厂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日下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关州电站透水事故的最后两名遇难者遗体被找到,被淹电站机房积水已基本排干。本次事故共造成9人遇难。

据了解,1月12日13:40左右,关州电站厂房三号机组因堵头阀门爆裂,出现透水事故,造成厂房内11人被困,其中2人获救。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记者13日跟随救援人员在关州电站地下二层搜救时看到,大量设备受到冲击而损毁,地面上仍有一些积水,并散落着众多大小不一的混凝土碎块和碎石块,大的碎块直径超过2米,救援人员需爬过碎块方能前进。

14日记者走访电站发现,厂区地面还有不少泥泞和积水,机房多处墙壁已经被水冲击倒塌,地面上还有不少玻璃碎片。在电机层,设备已经被损毁,经过水的巨大冲击波后,地面还有不少钢筋露出。目前电站周边被淹的部分房屋和道路处积水已经消退,国道350线K1111+950断道处恢复通行。附近一家铁艺加工站的老板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感到地面震动,水猛地涌来,就像发洪水一样,有的地方高度能到三四米,他和周边商户纷纷向旁边的山上跑。

关州电站一名参与救援的员工告诉记者,遇难的维修人员来自第三方公司,当天中午电站员工已经下班,维修人员在加班工作。他刚走到距离大门十几米的位置,听到一声巨响后,赶紧往外跑,随后就看到有水涌出,“要是晚走十几秒,估计也跑不赢了”。

据他介绍,机组球阀如果使用时间过长会出现漏水等问题,维修属于日常操作。当天维修前,曾对3号机组球阀进水口进行封堵,维修工人在里面修,没想到堵头阀门爆裂。

公开资料显示,关州电站工程是大渡河一级支流小金河干流梯级开发的最下游一级,总装机240MW,2014年首台机组发电。该项目是一个以发电为主的水电工程,由四川小金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电站的建设及经营管理。

位于关州电站旁的章谷镇俄满村的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关州电站在当年建设时,由于电站的8号支洞正好从村庄所在地的下方通过,导致村庄生活、灌溉用水水井干枯,为此,当地村干部曾多次与电站方沟通,但由于该电站内部股东结构复杂,意见难以协调,足足用去两年时间,电站才对俄满村进行了赔偿。

“企查查”信息显示,四川小金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是成都领越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华水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乔家兴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以来,四川小金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3次因未履行法定义务被申请强制执行的记录。最近的一次是在2020年8月,2021年11月18日强制执行到位2700多万元。

2016年5月26日,该公司曾因“原3、5、8、9号渣场未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落实防治污染设施和生态恢复措施”被甘孜州生态环境局处以6万元罚款;2018年8月21日,因“未验投产”再次被甘孜州生态环境局处罚。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居民说,在关州电站附近,曾有数个处所安装有“比特币挖矿机”。2021年初,这名居民曾在其中一处做临时工,负责搬运、安装、更换“矿机”设备等。

记者还发现,四川小金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某,也是企业股东之一的四川华水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他名下还有甘孜州多家企业,涉及能源开发、宾馆等行业。目前杨某因华水电力在一起合同纠纷中未履行法定义务,于2021年8月被限制高消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电厂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