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评论正文

“十四五”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

2022-01-19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煤矿煤矿安全煤矿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矿山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8%、13.9%,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24%;面对大疫大灾、矿产品价格最高、煤炭产量最大、保供任务最重的前所未有复杂严峻形势,首次在第四季度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创造了矿山事故总量历史最低纪录,煤矿连续2年未发生重大瓦斯事故、连续5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历史最长间隔纪录——这是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下称“会议”)近日通报的2021年安全生产数据。

由于煤价高位运行期、供需矛盾凸显期、防汛防治水重点期、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期等“多期”叠加,去年的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多重考验,防范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的任务格外艰巨。记者了解到,通过制定一批规范标准、开展全系统各环节安全大检查、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重大灾害风险等多措并举,矿山安全生产底线稳稳守住。“2021年实现了‘十四五’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开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表示。

“保持了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良好势头”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的监察人员,在停产矿井太原市古交世纪金鑫煤业发现,现场有新鲜卡车辙印,办公楼前停放多辆小汽车。尽管矿方一口咬定井下没有作业人员,监察人员当晚还是杀了个“回马枪”,突击检查发现井下违法生产行为,对煤矿企业、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14名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依法作出2128.38万元经济处罚。

上述案例,正是安全监管滴水不漏、执法必严的一个缩影。去年,山西局共查处重大隐患400条,责令停产整顿284矿次,各项执法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山西煤矿点多面广,灾害重、产量大,我们实行分类监察,把全省63座煤与瓦斯突出矿井、233座高瓦斯矿井、25座水文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42座采深超500米矿井、34座单班入井人数超500人矿井,作为监察执法重点对象,盯紧看牢不放松。通过总结事故规律特点,分析隐患产生原因,举一反三、分类处置,推动同类问题彻底解决。”山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预防为主,由被动防范向主动治理转变。据会议通报,去年是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期,制定了140项攻坚任务,对所有煤矿开展全覆盖安全大检查。通过开展矿山外包工程、资源整合煤矿、托管煤矿、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等专项整治,共计停产整顿矿山359处,清理外包队伍461支。常态化开展矿山事故及风险分析研判,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联网接入煤矿3327处,用电量与安全风险关联检测分析覆盖煤矿1720处,发布警示信息99次,瓦斯警报从单月最多1314起降至200起左右,精准化解了一批重大灾害风险。

“过去一年,我们保持了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良好势头。”黄玉治表示。

“切实做到合法合规、科学有序释放优质产能”

保安全就是保供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国家矿山安监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煤矿增产增供规范性文件,优化程序、压缩时间,目前已允许临时增产增供煤矿207处。既守住了安全底线,又为保供保驾护航。

在煤炭主产区内蒙古,2021年产煤近11亿吨,同比增长10%,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0136,其中第四季度就向全国18个省(区、市)输送煤炭9600多万吨。“安全是对保供最大的支持。面对异常艰巨的煤炭保供任务,及高煤价利益驱动带来的巨大安全风险,我们严把产能核增关口,坚持露天煤矿有增产能力的核增,批小建大的核增,建设煤矿延长联合试运转期的增加产能;对任一生产系统能力不足的不予核增,对靠增加采掘头面、搞人海战术的不予核增,对存在瓦斯、冲击地压、水害、滑坡等重大风险且灾害治理不到位的不予核增,对采掘或采剥失调的不予核增,切实做到合法合规、科学有序释放优质产能。”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内蒙古局负责人称。

除了严把“入口关”,科技手段是保安全的重要支撑。上述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以来,全区分6批推进118处煤矿核增工作,拟核增产能1.76亿吨/年。其中,开展智能化建设的90处煤矿,共计增产8510万吨/年,带动了安全生产状况明显改善、从业人员素质显著提高。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国共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687个,已有26种煤矿机器人在生产现场实现不同程度的应用。截至去年8月底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全国主要产煤省区和大型煤炭企业,面向智能化建设的投资规模已达1000亿元。在此带动下,“减人、提效、保安”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全年累计转隶清退劳务派遣工7.96万人,取消夜班采掘作业煤矿436处。

“干活不能想着走捷径,决不能有一点侥幸心理”

开局良好,但“安全弦”不可放松。黄玉治强调,安全发展理念不牢、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基础薄弱、监管监察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当前还面临着采掘接续紧张系统性风险、增产保供阶段性风险、季节性周期性风险和能源矿产安全稳定供应、重大灾害日趋严重、矿山安全事故反弹等挑战。“下一步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处理好治标与治本、执法与服务、监管与监察、督政与督企4个关系,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推进关口前移,科学研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全面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深化重大灾害超前治理,严控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安全风险,严防漏管失控。严格精准规范执法,集中开展非法盗采煤炭等资源安全整治、采掘接续专项监察和企业主体责任专项检查,持续推进“互联网+执法”,强化执法监督考核,着力提升监管监察质量等要求。

对照要求,多家矿井纷纷行动。“看完视频,更加认识到规范作业的重要性,干活不能想着走捷径,决不能有一点侥幸心理。”前不久,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张集矿组织收看了“三违”剖析视频,综采一队职工刘传宝感触颇深。

“三违”即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该矿安全监察科副科长沈强介绍,借助视频“天眼”,现已实现“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24小时全流程监管,并由专业的视频筛查人员及早发现、处置苗头。每周定期播放典型三违案例视频,开展警示教育。“现在主动询问的人多了,不时有人来查看违章情况,明显感觉到全矿上下越来越重视。尽管安全生产任务艰巨,但三违防控模式转变,降低了职工与监管人员的对立情绪,开创了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新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矿查看更多>煤矿安全查看更多>煤矿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