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环渤海库存低位 煤价仍有支撑

2022-01-19 08:41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郭晓芳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元旦期间,为确保国内用煤,印尼发布煤炭禁止出口政策,印尼煤进口市场暂时停滞。在限制12天的时间后,迫于国际施压,印尼煤炭出口分阶段开放。就供应而言,印尼煤矿生产正常,矿方对放行出口态度较积极态度;但印尼加强了对出口煤的控制,分阶段放开出口,对我国沿海地区调入量还是带来一定影响。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郭晓芳)

元旦过后,阶段性寒潮持续扰动大江南北,国内电厂日耗持续上升。近几日,沿海八省电厂日耗维持在230万吨左右,比12月底增加12%,电厂存煤可用天数由去年12月初的17天降至目前的14天。日耗的增加和拉运的恢复,对提振煤炭市场有较强的支撑;叠加化工等非电行业采购的增多,促使市场阶段性趋好。

传统的春节用煤淡季将至,煤炭需求逐渐减弱;但受以下因素影响,环渤海港口优质资源仍会紧张一段时间。预计本月下旬,港口煤价跌幅有限。1.去年12月份,煤价持续下跌之下,部分终端用户未大量存煤,进入一月份,开始展开抢运。2.临近春节,部分主产区火工品管控,叠加煤管票用尽,发运受影响。3.春节期间及节后,将召开冬奥会和“两会”,产地安监形势趋严。4.煤价持续倒挂,贸易商发运积极性不高,部分发运户基于坑口销售良好,大多选择直接地销的方式进行销售,造成港口库存将进一步下滑。5.部分煤矿陆续提前停产放假,减少了生产和外运。6.为保证冬奥会期间正常用煤,部分区域电厂存煤不得低于15天及北京周边重点区域电厂需补库至30天以上,内陆电厂补库速度有所加快,短期内需求不会大幅缩水,也促使产地煤价暂时不好跌。7.即使印尼煤月底到货,但大都以低卡煤为主,电厂需要采购高卡煤配比燃用。以上因素促使优质资源继续保持紧张,预计春节期间,环渤海港口库存低位,煤价仍有支撑。

纵观历年来的电厂历史数据,初一前15天开始,电厂日耗将出现明显回落,春节七天长假,电厂日耗将降至正常情况下的1/2。但今年,全国各地因疫情原因,人口流动性受到限制,工厂停产放假稍微延后,将能对后续日耗快速抬升发挥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