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首批通过 !禾望助力云南风电场一次调频及场级惯量调频试验

2022-01-24 09:1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禾望电气云南风电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与2022年1月,禾望自研的hopePower新能源场站快速调频系统(简称“禾望快速调频系统”)先后助力云南牦牛坪风电场、云南野牛风电场首批顺利通过云南电网风电场一次调频及场级惯量调频试验,禾望成为了首批通过云南电网风电场一次调频及场级惯量调频试验的新能源场站快速调频设备供应商。

1.png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的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在能源结构及电力结构中的占比也不断提高,新能源场站的“一次调频”和”惯量调频”能力已成为新能源行业焦点。2021年云南电网根据相关规范陆续推出〔2021〕15号《关于进一步明确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管理要求的通知》、《云南电网新能源场站接入系统技术原则》的相关要求,开展对云南电网所辖风电场一次调频及场级惯量调频试验工作。考虑采用技术手段,挖掘现有风电机组的一次调频能力及潜力,以缓解自2016年6月异步联网方案实施后云南电网范围内的一次调频困难的问题。

云南首批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及场级惯量调频

为了响应云南电网新能源场站实现一次调频及场级惯量调频功能的新要求,云南牦牛坪风电场计划在2021年底前完成新能源场站快速调频系统改造并通过电科院试验。

云南牦牛坪风电场共配置33台风电机组,总容量为49.5MW,2012年已实现并网发电,至今场站稳定运行。项目改造工作于2021年11月底进行,面对项目改造时间紧、任务重、风况持续不佳的挑战,禾望工作人员迎难而上,用时不到1个月完成改造工作,并于12月21日与云南电科院完成现场一次调频及场级惯量调频试验。试验期间,禾望快速调频系统表现稳定可靠,所有测试项均一次性通过。

1.png

持续助力提速风电场涉网特性发展

2021年底,东川野牛风电场为进行新能源场站快速调频系统改造,加装了禾望快速调频系统。同时,东川野牛风电场被云南电网指定为首批进行一次调频和场级惯量调频试验单位,同时也是全国首批按照GB/T-19963新国标中关于惯量调频相关要求进行场级惯量调频的单位。

面对新国标要求和首批测试的双重压力之下,禾望紧急协调技术人员前往现场与客户、整机商沟通可行性改造方案,积极配合测试。2022 年 1 月 8 日,在禾望电气及相关方单位的不懈努力下,东川野牛风电场顺利通过风电场一次调频和场级惯量调频试验。

禾望技术人员在整个过程中无畏严寒暴雪,多次通宵达旦进行测试验证,体现了禾望高效、热枕、专业的售后服务精神,并收到了客户的高度好评与表扬信。

这两次风电场站调频试验均按照云南电网最新涉网特性要求以及新国标中关于惯量调频相关要求执行,测试过程包括频率采样精度及死区测试、频率变化量调频测试、频率变化率(惯量)调频测试、频率变化量+变化率调频测试、高/低穿期间闭锁调频功能测试、AGC与一次调频测试。其中以场级惯量调频实现难度最大,要求场级惯量调频响应时间≤1s,有功控制精度≤1%PN。禾望均一次性成功通过两个风电场的相关测试,充分彰显出禾望的技术实力与新能源快速调频设备的性能优势。

禾望hopePower新能源场站快速调频系统有效地提高了云南牦牛坪风电场、云南野牛风电场在电网频率突变时参与电网频率支撑的能力,亦给后续风电场调频系统优化和改造做出了良好的借鉴与示范,有助于提高云南电网的一次调频容量,协助维持电网频率稳定。

1.png

禾望一直专注于新能源和电气传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新能源场站涉网特性控制设备方面,产品包括新能源电站快速调频调压系统、储能EMS系统、风机集群能管系统,已与多个整机厂家配合,协同实现新能源场站涉网特性功能升级,并通过多个电网电科院的现场试验认证。公司通过技术和服务上的创新,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现已成为国内新能源领域最具竞争力的电气企业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禾望电气查看更多>云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