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风电装机达到1.6GW 产值70亿元!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2022-01-25 10:5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山东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探索分布式能源规模化

着力培育壮大能源开发运营主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整合分布式能源开发应用市场,以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建设为引领,以点带面,加快分布式能源推广,融合储能技术,创新分布式能源开发管理,探索分布式能源开发应用多点微网运行及合理范围内统筹调配智能管理新模式,加快智慧能源管理产业化进程。

专栏6 数智赋能攻坚工程

智慧能源体系建设。结合新区智慧城市及能源互联网建设,打造互联互通、高效智能的现代新型能源体系,推动分布式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分布式能源与智慧能源及民生改善工程、智慧城市等协同发展。推动能源资产证券化的重构创新、供应链金融创新、能源金融衍生品开发创新。持续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和综合管理的智能化转型。以海尔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及太阳能工厂为示范,探索“智慧互联+”多能互补新能源利用模式。深化与电网公司协同合作,支持区供电公司建设“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推动国家新能源微网、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构建按需传输、动态平衡、多系统耦合、多源互补、安全、低碳的互联共享网络和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能源体系,探索打造综合智慧能源典型创新示范区。

分布式能源规模化。围绕新区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分布式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分布式能源多元化布局,培育壮大本地新能源开发建设及管理运营企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运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三)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1.构建半岛新能源创新共同体

优化整合半岛创新资源,围绕新能源汽车、储能、氢能、风电等关键领域搭建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和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实现信息资源高效整合、协调,联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依托,市场导向、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区域创新合作机制。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

2.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

针对电驱动系统技术、电池管理系统技术、汽车节能技术、高纯多晶硅生产技术、光伏电池生产及专用设备技术、智能电网、高精密超高速轴承等新能源产业关键环节“卡脖子”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强科研攻关,力争实现突破,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风电、氢能、储能、光伏等领域装备研发与产业化水平。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节能化改造升级,提升新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专栏7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氢能关键技术:发展氢气制备、储运、氢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燃料电池整车关键技术。重点突破超高压储氢技术,有机氢化物储氢技术,高压储(运)氢设备轻量化技术,高效液氢制备与储运技术,氢气管道输运技术,车载储氢系统及金属储氢材料等关键材料制造技术,氢气纯化技术,车载氢安全管理与防护技术,研究发展甲醇制氢系统。

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突破高效高密度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和产品,加强高强度、轻量化、长寿命、高安全、低成本先进模块化动力电池技术攻关。

风电关键技术:支持风电装备产业向大功率、智能化、循环化方向转型提升。提高发电机、齿轮箱、大尺寸叶片以及精密轴承、控制系统、变流器、变桨、偏航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能力,掌握发电机高性能控制技术、风电场群智能运维技术,提升大型风力机组的总体设计和载荷计算能力。加强8兆瓦、10兆瓦及更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研发生产。研究风机主设备循环化改造、叶片回收再利用。在风电机组、塔筒、海缆等设备维护以及风机检测及试验、叶片检测、传动链检测、海缆检测等方面,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研制海上风电设备运输船、吊装船等施工维护装备。推进风电机组一体化集成设计、深远海远距离输电技术、漂浮式等新型风机基础等领域研发和示范。

智慧能源与储能关键技术:智慧能源重点发展智能变压器、整流器和电感器,包括智能型大型变压器、直流换流变压器、电抗器、无功补偿设备,高精度、高性能不间断电源,大功率高压变频装置,全数字控制交流电机调速系统等先进电力电子装置,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接入与消纳、分布式电源并网及控制系统,智能配电、用电技术;储能重点发展长时、中短时、高功率三类规模储能技术以及模块化、标准化、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突破小型化、高能量密度的储能系统,开展分布式储能、动力电池、储能装备研究及应用。

海洋能关键技术:重点支持波浪能、潮流能、温差能、海水浓度差发电等海洋能综合利用技术及高端机组、发电装置等海洋能装备的研发,解决提升海洋能发电系统可靠性、提高发电装备示范应用水平等关键问题,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装备。

太阳能、生物质能关键技术:太阳能重点发展中高温高效率太阳能集热器、海水淡化、太阳能冷热联供、多能互补太阳能清洁供暖等技术及产品,加快太阳能光热工业化利用。生物质能重点推进高温高压发电机组、安全性燃料入炉输送系统、高效生物质锅炉(窑炉)、成型燃料、先进气化、碳化、生物发酵、脱硝、粉尘处理等领域关键装备和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四)产业融合升级工程

1.促进产业链群融合

依托智慧能源建设,引入能源物联网技术,构建“多能互补、源网荷储协同发展”的综合能源融合利用体系。开展综合能源试点建设,推行“零碳新城”计划。开展“光伏+氢能”、“风电+氢能”能源利用模式,研究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提高转化效率及技术稳定性,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化发展。促进“新能源+储能”融合发展。研究“地热+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在工业园区、农村、社区等场所采用太阳能、地热能、电能、氢能、生物质能等多能组合供暖方式,促进新能源产业链群间耦合创新式发展。鼓励产业链配套本地化,提升本地企业关联度,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化融合发展。加强与电网公司协同合作,促进新能源发电项目及时并网消纳。结合产业应用和用户对综合能源服务的需求,加强区域多能协同互补供能分析,统筹规划新能源综合利用,提供一体化、综合化能源服务,提高整个能源系统的运营效率,降低用能、产能等各环节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推动能源利用更加绿色、低碳、高效、安全。

2. 推进跨界产业融合

推动新能源产业与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建筑、农业、养殖业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互利共享、跨界融合、高效节能的产业生态圈。积极发展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在能源服务领域应用,实现用能信息的全面采集、监测和分析,支撑企业能源的精细化管理,加大智慧能源产业应用与创新,强化产业跨界融合,催生新能源产业新业态。以贯彻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为契机,依托古镇口军民融合核心区,聚合军地优势资源,在新能源产业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生产方面深度融合,做好“军转民”“民参军”。

3. 提升产学研协同融合

依托新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能源学院等丰富的科教资源及新区重点企业,在高端新能源装备、智慧能源与储能、新能源汽车、氢能等重点领域,推动产业联盟、科研平台建设,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纽带,以科技平台为载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学研协同发展,突破产业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瓶颈,促进新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专栏8产业融合升级工程

“光伏+”。鼓励光伏企业与信息、交通、建筑、农业、能源、扶贫等领域企业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分布式光伏建设模式。重点推进上上农业观光园、沐官岛1000MW渔光互补等项目建设。

“风电+”。加速风电与风能制氢、智慧能源、储能、物联网、旅游以及海水淡化融合发展,打造智能风电产业集群。依托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融合智慧能源、储能等产业,推动区域智能微网建设产业化、规模化。支持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波浪能、潮流能及海上风电装备等融合发展,打造海上风电融合示范产业基地。

能源综合利用。在产业园区、大型商务区、大学城、交通枢纽中心、居民小区等区域,加强能源综合利用一体化建设,构建集新能源发电、供暖、制冷、储能技术、冷热电三联供、智慧能源等为一体的局域智能微网小生态。支持中德生态园建设能源转型示范园区。

产学研融合示范。依托新区科教资源,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所建设,通过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探索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新模式,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新能源产学研协同融合示范区。

(五)应用示范引领工程

1.加强产业应用示范

聚焦氢能、海上风电、海洋能、地热能、智慧能源及储能等新能源发展新兴领域,依托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创新示范项目建设,逐步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通过试点示范统筹引领智慧能源规模化建设。加快推进泊里氢能小镇、氢能源公交车试点、分布式智能循环微网试点等新能源应用示范,加快建设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新能源绿色出行示范试点,支持中德生态园创建好国家级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促进新能源产业实现创新发展。依托新区海洋资源优势,紧抓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机遇,在海洋能综合开发利用领域,建设新能源创新示范基地,探索海岛新能源综合供给模式;争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充分利用产业投资基金,建设海洋能大型并网电力系统示范及海洋能开发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产业化示范。

2.拓展产业应用场景

积极推进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应用场景建设,不断开放城市应用市场,大胆试、大胆用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以全球首个“氢+5G”智慧生态港-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项目为示范,构建清洁港口用能体系,支持港区能源综合利用,支持港区船舶岸电推广使用,打造绿色低碳港口。推动光伏、风电、储能等在“风光互补”、分布式能源微网及农业、渔业、建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多元化应用。

3.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以清洁低碳为发展目标,强化先进节能环保技术、高效清洁能源利用技术研发,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领域绿色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应用,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鼓励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服务新模式。加快环保节能生物质锅炉、高效电机及高效输配电装备等节能环保设备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提升能效水平。在开发建设大型新能源产业项目尤其是海洋能、海上风电项目的同时,注重做好生态环境影响评估,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

专栏9 应用示范引领工程

氢能产业应用示范。重点推动燃料电池在交通领域示范应用,在泊里镇布局港区-镇驻地氢能环线公交及董家口火车站-古镇口融合区氢能公交专线,在全区打造5G智能+氢能源公交示范试点,规划建设氢能公交维保中心。推进燃料电池重载汽车运输示范项目,探索推进燃料电池在港区作业、船舶领域的应用示范,配套建设加氢站和氢运输专线。在园区、港口布局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开展以氢能为核心的能源综合利用示范。

特色新能源应用示范。围绕岛礁新能源开发利用,积极建设海上能源岛全国试点,通过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海洋能、可再生能源制氢以及储能等模式,为海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进行探索和示范。依托海上综合试验场,建设全国领先的海洋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装备测试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建设海洋能大型并网电力系统示范及海洋能开发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产业化示范,重点推进斋堂岛500千瓦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项目和古镇口融合区海水源热泵供热项目;开展LNG冷能在空气分离、冰雪世界制冰造雪、冷库冷链的冷量供应、冷能发电以及空调系统的室内温度调节领域的综合利用示范;探索地热能在供热、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开发应用,重点发展地热能冬季清洁取暖,开展地热能供暖试点示范、“地热+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点示范,弥补采暖季供能缺口,重点推进中德生态园二号能源站、中科城污水综合能源站等项目建设。

应用场景建设。支持港区氢能、LNG、电能等清洁能源应用,支持港区船舶岸电推广使用,推动绿色港口建设。推动储能在新能源发电、电网储能、5G基站、大数据、充电桩等领域应用示范。拓展优势光伏产业及风电产业在更多生产、生活场景应用。

节能环保产业推广应用。推进高效节能生物质锅炉(窑炉)、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节能装备和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提升汽车节能环保标准,提高高油耗、高排放汽车使用成本;开展绿色建筑示范区和智能配用电示范区建设。依托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强化合作交流、项目集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六、保障措施

本规划涵盖氢能、新能源汽车、风能、太阳能、智慧能源与储能、海洋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应用及装备制造,在新能源开发应用及装备生产制造过程中,结合环境资源要素科学选址开发,采用先进、成熟、经济性优的节能环保工艺及设备,优化污染治理措施,确保在植被、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弃物、海洋生态、噪声等方面满足环境质量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管委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瞄准发展目标,聚焦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借鉴先进经验,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全力推进产业规划布局、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开展。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加强要素保障,破解土地制约、资本制约、技术制约等难题,制定分解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做好跟踪监测,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

(二)加快改革创新

发挥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完善法治保障体系;与电网公司协同推进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配售电改革,探索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探索制定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能源投资主体多元化,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针对重点产业领域,在新能源电价补贴、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新能源应用消费市场培育等方面加强专项政策支持。重点依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全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以系统化、集成化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发挥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创新更加开放便利的管理模式,促进区内资金流动便利化,构建国际化便利化人才服务体系和知识产权保护运营体系,创新更加自由便利的要素流动模式。

(三)提升人才效能

根据产业企业实际需求,精准完善产业人才引进、培养体系。支持本地高校设立新能源产业相关学科和专业,鼓励校地企合作办学,多渠道引进和培养一批新能源专业领域的紧缺人才、高端技术人才、领军人才。培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能源技术、政策研究机构,突出创新领军人才引领,不断提升产业人才效能。

(四)集聚产业投资

完善产业激励政策,集聚新能源产业投资机构。借力政府增信,采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政府融资平台参与项目股权融资等形式,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金的引导和撬动效能,引导社会资本靶向投资。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气候投融资合作平台,打造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西海岸新区模式。发挥三峡阳光(青岛)清洁能源等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在氢能、海上风电、海洋能等新能源领域投资一批重点项目,助推新区新能源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五)深化开放合作

坚持以扩大开放为重要途径,在技术、应用市场、人才等领域全方位开展国际国内合作。进一步融入国内外市场,参与国内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资源开发与合作,力争建立更多长期稳定、价格合理的海内外能源供应渠道。依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日“国际客厅”,搭建合作平台,探索建设能源国际合作平台及能源交易中心,引进先进的氢能等新能源高端技术及经验,推动产业、科技、金融双向交流互动,吸引国内外具有优势的能源企业、能源服务机构向新区集聚,全面提升新区新能源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十四五查看更多>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山东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