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五大两网2022年重点工作路线图!“二次创业”有何重点?

2022-01-25 12: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关键词:五大发电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五大发电集团、两大电网陆续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公布2021年成绩单的同时,各大集团的2022年重点工作路线图也已经出炉。

其中大唐集团、华能集团均提及“二次创业”:

华能集团将全力打造“三大支撑”,推动煤电优化发展,持续提升新能源发展质量,加快国际化发展。

大唐集团将优化结构布局,打好新能源提速增效攻坚战、煤电提质优化攻坚战和新产业振兴拓展攻坚战,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国家电网

辛保安强调,国家电网公司实现2022年全年目标,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任务,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加大资源优化配置力度,加强需求侧管理,确保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保电任务。

二要围绕守牢电网安全生命线,持续整治各类风险隐患。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提高大电网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夯实安全基础。

三要围绕推动能源转型,加快电网高质量发展。抓好规划前期工作和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

四要围绕深化提质增效,着力强化经营管理。深入挖潜增效,大力增供扩销,扎实稳妥推进代理购电,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五要围绕增强业务核心能力,大力推进“四翼”转型升级。提升金融业务发展质量,稳健拓展国际业务,大力发展支撑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六要围绕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纵深推进改革攻坚。落实公司“改革实效年”部署,确保国企改革任务务期必成,深入推进电力改革,深化企业内部改革。

七要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完善创新体系,鼓励基层创造,力争取得更多引领性、战略性、支撑性成果。

八要围绕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持续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四优五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各类人才发展,关心关爱职工。

九要围绕发挥独特优势,全面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党建提质登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

南方电网

南方电网公司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九个方面做好2022年改革发展工作:

以更有力的担当作为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发挥电网企业战略支撑作用

◆ 积极服务扩大内需战略

◆ 主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牢牢守住电网安全稳定“生命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电力保供

◆ 全力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 大力促进能源供应能力提升

◆ 着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

大力推动经营高质量稳增长,提升可持续盈利能力

◆ 更大力度挖潜增效

◆ 加快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 强化共享服务业务支撑能力

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激发活力效率

◆ 对照“四个明显成效”抓好收官

◆ 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深入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

◆ 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 大力推进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

◆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科学有序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有力支撑“双碳”目标实现

◆ 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

◆ 着力提升系统调节能力

◆ 推动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 拓展新型电力系统研究实践深度

扩大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推动业务变革、赋能高质量发展

◆ 加快推进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 加快提升服务数字化水平

◆ 加快建立运营数字化体系

◆ 加快构建数字产业化生态

◆ 健全数字化转型推进机制

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 全方位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

◆ 全面强化重大经营风险防控

瞄准战略实施第二阶段目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 加强战略规划实施管控

◆ 抓好重点任务突破

◆ 强化世界一流对标

国家能源集团

新能源开工1968万千瓦,新增装机1089万千瓦。

全年煤炭产量5.7亿吨,煤炭销量7.7亿吨,发电量1.1万亿千瓦时,供热量4.6亿吉焦,铁路运量4.8亿吨,两港装船量2.6亿吨,航运量2.1亿吨,含主要中间品的化工品产量279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0%,净利润同比增长7.0%。

王祥喜:2022年,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着力强化能源安全保稳,全力做到安全稳、保供稳、企业稳,勇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着力强化业绩量增质升,更加注重协同创效、降本增效、管理提效,勇做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的最可依靠力量;

着力强化转型走深走实,在全面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勇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

着力强化改革深化拓展,持续增强治理效能、激发内生动力、深化融合创效,勇做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先行者;

着力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再突破、自主创新能力再提升、数字化转型再升级,勇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着力强化党建巩固提升,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激励担当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正风肃纪反腐、建设和谐企业,勇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排头兵。

华能集团

新能源开工超1600万千瓦,新增并网超1000万千瓦。

舒印彪提出,在二次创业新征程上,

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改革发展方向,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要牢牢把握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大势,全力打造“三大支撑”,推动煤电优化发展,持续提升新能源发展质量,加快国际化发展;

要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大科技支撑,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打造竞争新优势;

要牢牢把握效益为先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主责主业,提升资本管理效率,围绕“两利四率”,推进卓越运营,建立科学高效的协同机制,打造精益化、一体化运营新优势;

要牢牢把握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打造科学高效的治理能力,主动适应电力市场改革;

要牢牢把握风险防控的底线红线,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确保生产安全,严防重大风险,以时不我待的干劲抢抓机遇,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向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大踏步迈进。

舒印彪强调,2022年,做好公司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责任,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华能更大担当。

要强化安全生产,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突出抓好设备管理,狠抓重点领域治理,深化污染防治攻坚;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坚决完成新能源发展任务,积极有序推进水电开发,实现核电发展三大目标,促进协同产业发展,拓展国际化业务;

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首季“开门红”,把握稳增长主动权,狠抓电力营销,着力降本控费,强化资金资本管理;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抓好科技成果凝练转化,不断推动数字化转型;

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坚决完成三年行动任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抓好管理提升,着力防范重大风险;

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合力,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六个新领先”取得更大成效。

大唐集团

邹磊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大唐组建成立20周年。做好2022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施策,统筹打好“四大攻坚战”,巩固拓展“五大工程”,持续深化“三提两降一治”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进“二次创业”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邹磊强调

◆要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昂扬士气,开创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坚决抓好能源保供,深化提质增效,提高投资质量,实现全年高质量稳增长;

优化结构布局,打好新能源提速增效攻坚战、煤电提质优化攻坚战和新产业振兴拓展攻坚战,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抓好科研开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更好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

狠抓改革落地见效,持续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四能”机制,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坚持对标一流,加强基础管理,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健全风险防控工作体系,打好煤化工突围脱困攻坚战,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环保,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提高生态环保管理水平,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要以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推进党建提升工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坚持三严三实、转变作风,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岁末年初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开展好春节走访慰问,确保实现“开门红”“开局稳”。

寇伟要求

●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五个突出整治”为主线,突出抓好人员责任落实、隐患问题治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四大关键”,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要强化动态经营策略,以深化“三提两降一治”为抓手,统筹谋划电热煤(气)量价管理、统筹以效益曲线作为生产经营活动指挥棒、统筹抓好燃料成本管控、统筹抓好风电等容改造扩建,全面深化新能源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着力打好经营翻身仗。

●要坚持创新驱动,瞄准全年目标,抓好规模化、创新化、效益化发展,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减亏治亏力度,落实运营发展资金,切实降低财务费用和融资成本,着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

●要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强大动力。

●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保供电保供热保冬奥工作。

国家电投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新增装机2392万千瓦,期末装机1.9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61.5%,较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光伏、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全球第一。

钱智民强调,2022年,国家电投将在更加精准落实JYKJ的基础上,增加“存量提质增效”和“创新成果落地”两项单列考核激励,实行工作总额单列。同时扩大登高任务的范围,加大揭榜挂帅的力度,对实现登高任务和完成揭榜挂帅目标的单位均给予专项激励。要积极应变,存量牌中增加效益;要主动谋变,增量牌中实现领先;要引领改变,未来牌中取得先机;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统筹好四个关系:

统筹好存量提质增效和增量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统筹好发展需求和投资能力匹配的关系

统筹好能源保供和火电经营的关系

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体现央企担当,全力保障能源电力稳定供应;

千方百计确保燃料稳定供应

全力以赴抓好机组安全运行

周密部署做好保供应急准备

多措并举强化保供组织保障

精心组织策划,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

全力提升关键财务绩效指标

深入开展存量资产提质增效

多措并举加强市场交易管理

统筹开展治亏攻坚和资产处置

扩大先发优势,着力锻造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在清洁低碳发展上再突破

在重大项目落地上再突破

在资本市场运作上再突破

在境外市场开拓上再突破

坚持创新引领,培育打造转型升级强大引擎;

在重大转型任务上凝心聚力

在技术创新引领上精准着力

在商业模式创新上攻坚发力

在碳资产管理创效上奋发努力

在数字化转型赋能上同心协力

要加大改革力度,持续优化完善企业治理体系;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

以协同服务为抓手,推动一流总部建设常态化

精准实施考核激励,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风味

完善管控机制,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

全面防范投资风险

有效化解债务和金融风险

积极应对经营和现金流风险

持续提升内审监督效能

提升管理水平,积极履行安全环境社会责任;

弘扬生命至上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完善质量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创先争优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加强党的建设,凝聚企业经营发展强大合力。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人才优先打造人才高地

关心关爱员工凝聚团队力量

华电集团

针对2022年工作,温枢刚提出“六个更加注重”的工作要求:

● 一是更加注重保能源安全,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可靠基础;

● 二是更加注重补发展短板,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形态;

● 三是更加注重增创新动能,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引擎;

● 四是更加注重提经营效益,着力防范高质量发展的市场风险;

● 五是更加注重激改革活力,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水平;

● 六是更加注重强党建引领,着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

对公司2022年重点工作,叶向东作了六个方面部署:

● 一是着力夯实安全环保基础,全面提升能源保障能力;

● 二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全面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 三是着力深化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公司效益水平;

● 四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全面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

● 五是着力深化企业改革,全面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 六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