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持续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31 08: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刘晓婷 张凯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入冬后,田野间恢复了安静,尽管许多村民已开启“猫冬”模式,但米脂县杨家沟镇管家咀村的幸福院里却依旧热闹。

“今年行情好,乡村振兴工作让我们老百姓的钱包都鼓鼓的!”管家咀村党支部书记郭宗权用手机拍摄着欢天喜地扭秧歌的村民,心里美滋滋的。

从米脂县管家咀村生态林到米脂县银东(第六)幼儿园,从吴堡县果园示范基地到吴堡县寇家塬镇东庄村手工挂面厂,一支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接力再出发,一个个特色产业带动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项目纷纷落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履铿锵。而这些,都离不开神东煤炭集团的帮助与支持。

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认真落实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扛起助推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助力地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落地。

“去年核桃品种改良后,一亩可栽33棵核桃树,一棵能收20斤,保守算总共可收几十万斤核桃,一斤卖上8块钱,最起码能卖几百万元了。对我们来说,这收入简直不能想象。”郭宗权脸上洋溢着喜悦。

为了持续激发管家咀村自身“造血”功能,国家能源集团神东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科学谋划,结合地域优势,持续加强核桃品种改良。去年,管家咀村的核桃又变了样,目前已试验嫁接了15亩美国红仁核桃,该品种市场价值高达60元一斤。

“我们村的新品种核桃不光颜值高,产量也好,核桃这颗‘金果果’让乡亲们的腰包再次鼓起。”神东驻管家咀村第一书记白晓宁说,“脱贫之后大伙儿没有松劲,正朝着乡村振兴奋力奔呢!”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吴堡县的产业扶持工作也一年一个样。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在吴堡县高家庄村和辛家沟村实施沿黄生态林项目。该项目按照“一次规划、五年实施”的原则,在高家庄村和辛家沟村原退耕还林地进行林分结构提升改造,主要栽植常绿景观树(油松)和经济树种(大扁杏)共计2000亩11万余株。该项目的实施让原本荒芜的退耕还林地绿意盎然,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大扁杏挂果后能给周边300多户退耕农户900多人带来经济效益,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每年可带动项目区周边群众60多人就近务工,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后期项目建成后还可有效增加林草植被,对项目区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实现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让乡村振兴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积极作为,在引导老百姓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观念的同时,全面摸排,充分挖掘米脂县、吴堡县富余劳动力资源,动员两地村民参与各类技能培训,分类指导,有效提升了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去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配合米脂县开展了80人次技能人才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山地苹果栽培与管理等种植类,以及养羊、养鸡、养牛等养殖类和电商、快手、电工等多个方面。培训“大课堂”上,217人收获了各自的技能,他们不同程度地增强了畜禽动物养殖生物安全防控意识,掌握了绿色生猪无抗养殖等知识。通过培训,不但拓宽了基层群众致富视野、增长了实用技能,还提高了农技人员综合素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依据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履行央企责任,紧紧围绕产业、生态、教育、医疗、消费等多个领域,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不断延伸了乡村振兴的深度和广度。新的一年,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将接续奋斗,为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神东煤炭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