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世界综采第一队”的一天

2022-02-01 09: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石佳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搭乘防爆车进入巷道,洞口外的光亮一点点消失殆尽,漆黑的巷道里只剩下两道红色的轮廓光指引着方向。1月20日,记者来到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上湾煤矿,到井下实地探访有着“世界综采第一队”之称的青年团队如何在一天内满足1027万人的日用电需求。

1FE8512E-896A-4D87-BCAF-C94B6F0214FE.jpeg

临近春节,上湾煤矿综采一队的采煤青年仍然坚守在岗,这支80人的主力开采队伍平均年龄37岁。他们作为技能高手,操作着各类智能化设备开采煤炭,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在巷道中行进了40分钟后,记者来到距离地面130米深的井下,这里是一处正在开采煤炭的工作面。伴随着检修工器具的碰撞声和井下现场特有的油脂味,巷道顶部细密的水幕,将车辆行驶过后扬起的一层灰尘滤下。

经过狭长的通道时,记者看到一处工作台里放置着十几台电脑,综采一队的冀宏波介绍这是智能矿山的一部分,从显示器上能直观看到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也能通过电脑对设备进行远程操控,“如今下井不再是体力活,更多的是精细化的脑力劳动。”

1998年出生的田军腰间别着改锥、钳子、扳手等十几种常用工具,肩膀上还搭着一根安全绳,他步伐极快地穿梭在采煤工作面,一边走一边检修液压支架。

田军摘下面罩与记者交谈,他的脸上淌着汗水。2020年从辽宁理工大学毕业后,学习采矿工程专业的田军,来到上湾煤矿工作。在老师傅的带领下,认真肯学的田军很快就上了手,“简单的设备维修我差不多都能搞定。”

在上湾煤矿井田绵延6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特厚煤层,地质储量达14.17亿吨,是极好的火电动力煤。综采一队生产班班长呼永刚介绍,目前正在开采的工作面煤炭储藏量高达1800万吨,足够一座百万千瓦级火力发电厂使用10年。

想要开采三层楼高的煤层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传统的煤炭支架只有7.7米高,这就意味着在这个煤层有超过一米厚的煤,会被遗漏在矿井中,需要多次分层开采。

为了开采特厚煤层,上湾煤矿启用了世界上最大的井下支护系统,实现特厚煤层“一口吞”。记者看到在上湾煤矿大采高工作面,126个总重量超万吨的液压支架一字排开,组合成一把巨型的“保护伞”。支架的臂膀支撑住8.8米高的顶板形成开采区,底部有煤块运输皮带,支架的另一端则连接成行人通道。

支架上臂护板可以配合采煤机的推进展开和折叠,保护巷道的安全。呼永刚操作着滚筒直径为4.6米、重达225吨的采煤机,86个耐磨性截齿飞速转动,将煤块快速粉碎,并从煤壁上剥离下来。

2018年,当时29岁的呼永刚切出首个8.8米采煤工作面,刷新了世界煤炭行业的记录,此前记录仅有7米。为了开采特厚煤层,需要重新定制相匹配的采煤机、支护系统等相关设备,这些设备也都成为“世界之首”。

呼永刚记得,第一次见到比自己高好几倍的采煤机时,“我有点害怕,担心掌握不了,毕竟是一个全新的设备。”经过不断的磨合,呼永刚逐渐达到了“人机合一”的状态,他每一刀的误差不会超过5公分。

综采一队一天平均能开采5万吨煤,相当于70年前,全中国半天的煤炭开采量,这些燃煤发成的电足够1027万人使用一天。

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商品煤累计完成19792万吨,较2020年同比增长4.8%,圆满完成能源保供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神东煤炭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