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2022-02-10 08:49来源: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交易区块链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其中,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入选“区块链 +能源”特色领域试点,是全国能源领域11个试点之一,是对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多年来在区块链领域积极研究及应用的重要肯定。

23.jpg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及云南省政府关于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号召,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充分结合多年积累的电力交易平台建设运营经验以及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科研优势,积极深入研究区块链(联盟链)技术,探索区块链在云南电力市场中的创新应用,已经形成一系列创新成果,并在交易数据存证与溯源、开具“绿色用电凭证”等方面进行了示范应用。

建成电力交易区块链底层平台

基于国内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联盟链)技术体系,建成电力交易区块链底层平台,实现了包括高速共识、P2P组网、智能合约、隐私保护、成员管理等完备的区块链基础支撑功能体系,为上层应用系统提供标准、高效、可扩展的区块链基础服务。

24.jpg

平台架构及关键技术示意图

电力交易数据上链存证与溯源

构建电力市场分布式账本,为电力交易系统提供关键数据上链存证服务。截至目前,已实现市场主体基础档案、交易合同、结算等400余万条关键业务数据的上链存证,并持续动态新增。

针对每一份成交合同,可自动从区块链上获取相关数据构建其全生命周期溯源链条,包括市场创建、购方申报、售方申报、成交记录生成、结果发布等环节,所有数据可追溯产生时间、上链时间、所属区块等信息,确保了交易各流程透明且可追溯。

开出全国首张“绿色用电凭证”

以链上存储的用电企业与不同类型电源的交易合同、市场化交易电费结算单等作为依据,溯源计算用电企业每一度电的来源和用电量中绿色能源比例,自动开具“绿色用电凭证”,为用电企业提供了国内碳排放核查、出口产品国际碳足迹认证的重要依据。(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开出全国首张“绿色用电凭证”)

未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将按照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要求,结合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背景,积极开展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电力交易、政府监管、金融增信共享等应用场景的探索与试点,推动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入电力市场发展,形成多方协同的“区块链 +电力市场”产业生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区块链查看更多>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