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评论正文

城燃企业积极“拥抱”氢能

2022-02-16 09:0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城燃企业燃气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阅读

在降碳大背景和行业转型驱动下,不少城燃企业开始积极布局氢能。城燃企业发展氢能,有管道、加注站、用户等多种先天优势,但同时也面临技术难点多、市场不成熟等氢能行业的普遍难题。

日前,广汇能源发布《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0年)》(下称“纲要”),对未来转型发展方向作出了长期规划。而根据北京市绿色交易所2021年全年碳交易平均价格44.89元/吨计算,预计到2030年底,广汇能源通过实施氢能产业链综合利用项目,仅碳交易一项就可增加约8亿元的收益。

在城燃企业谋划新赛道,向氢能、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领域转型的同时,相关部门再次发布利好政策“护航”。

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探索输气管道掺氢输送、纯氢管道输送、液氢运输等高效输氢方式,鼓励传统加油站、加气站建设油气电氢一体化综合交通能源服务站。

企业热情高涨

氢能具有热值高、来源广泛、清洁无碳、储运及利用形式多样等优势。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创造2.5万亿美元产值,减少60亿吨/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氢能也由此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

调整能源结构、发展低碳能源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系统正向可再生能源、氢能等多元化结构发展。城燃企业也积极布局,“试水”新领域。

例如,广汇能源于2021年启动了以“绿色革命”为主题的第二次战略转型,围绕现有产业发展格局,集中优势力量,逐步转型成为传统化石能源与绿色新型能源相结合的能源综合开发企业。除已在推进实施的CCUS项目外,加快发展氢能产业也成为其第二个转型重点。

其他城燃公司也不甘落后。佛燃能源积极投入氢能制储运加用技术的研发,其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已投入试运行;华润燃气也正布局氢能产业链,其在江苏省的首座加气加氢合建站也已正式投运;中国燃气则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签署《关于氢能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撬装天然气制氢、加氢站建设、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项目方面,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布局氢能产业是一项长期规划,并非短期经营目标,但也存在不确定性。氢能相关产业和市场目前尚未成熟,仍处于应用示范发展阶段,公司相关项目的实施周期和盈利水平与所在地的产业规划和发展周期等有着较强的相关性,具有一定的风险。”广汇能源在规划中强调。

“进可攻退可守”

中国城燃氢盟秘书长赵吉诗认为,氢气的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与天然气高度相似。“未来氢的生产、储存、运输、配送和终端使用,都可充分借力城燃企业现有成熟的天然气产业链基础,城燃企业具备发展优势,进可攻退可守。”

在受访人士看来,城燃企业可以依托近千个城燃项目和发达的管网系统,以及近5亿用气人口组成的终端配气网络,通过参股投资或技术合作等方式探索氢能、分布式光伏、储能等综合能源前沿技术领域。

“城燃公司可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天然气管道掺氢相关科研工作并开拓市场,借此机会加强用户侧设备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减少燃气用户流失。一旦这一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得以验证,就能利用其既有的管道优势,确立行业地位。”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燃气工程所教授秦朝葵说。

赵吉诗指出,加氢站等氢能基础设施对氢能汽车的发展至关重要。城燃企业还可利用现有LNG、CNG加注站资源和经营管理优势,依托已经形成的网络,开展制氢、加氢项目。“可探索加气站、加氢站联建模式,降低成本,扩大服务范围。”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我国加氢站在2025年和2035年的建设目标分别为至少1000座和5000座,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国内许多城燃公司既有大量的天然气加气站,又有管道资源条件,在场地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将加气站改建为加氢站,可利用管道天然气生产车用氢,并为燃料电池汽车加氢。发展天然气制氢业务的同时可与CCUS技术结合,实现从灰氢到蓝氢的转变。”秦朝葵说。

布局还需理性

秦朝葵表示,目前氢能产业链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都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城燃企业盲目跟进,可能会陷入成本和技术“大坑”。“城燃公司积极踏入氢能赛道,为燃气系统寻找生存价值,需要系统性考虑和判断。”

“管道掺氢还存在热值计量、燃烧稳定性、设备适应性、氢气的扩散活性以及掺氢后的管网均匀性等诸多问题。但现在可以着手做起来,探索解决之道。加氢站可以结合加气站、充电站,科学布局。而氢的制取来源和成本是关键。”秦朝葵补充说。

我国将氢能视为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长期战略发展方向,已初步建立了氢能产业链。但是我国在燃料电池、氢能冶金及制氢技术等领域仍相对落后。

受访人士建议,未来应加强氢能发展的顶层规划,制定“双碳”目标下氢能产业发展目标,明确各阶段氢能发展任务。同时,应尽快完善氢能行业技术标准与安全监测体系,为氢能规范化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赵吉诗表示,城燃企业在挖掘氢能产业的潜在商业价值,推动氢能产业规模化和商业化的同时,更要客观清醒认识氢能的角色与氢能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积极、理性布局和发展氢能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燃企业查看更多>燃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