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技术正文

开关远程紧急分闸装置高效隔离故障设备开关

2022-02-21 08:5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杨伊玲 陈红飞关键词:开关柜变电站变电运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3日,浙江杭州余杭区供电公司110千伏潘板变电站一条10千伏线路在调度端报出“控制回路断线”的故障信号。接到通知后,该公司运行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检查,使用开关远程紧急分闸装置隔离故障。在开关柜上安装装置后,运行人员撤离开关室,遥控完成了故障开关紧急分闸操作。整个过程仅用时7分钟,简化了原本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故障处理流程,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消除了故障。

此前,当控制回路失效、开关拒分时,为了降低现场运行人员人身安全风险,必须转移故障开关的全部负荷,才能在开关上进行紧急分闸操作。而负荷转移过程需要调度、变电运行等部门和供电所协同配合,平均用时150分钟。

2020年6月,余杭区供电公司“新大陆”青年创新团队以开关拒分时无需负荷转移就能远程紧急分闸为目标,开始研制10千伏开关远程紧急分闸装置。创新团队研讨确定该装置由固定与结构调整模块、远程控制模块和机构动作模块三部分组成,并通过模拟试验论证了研究目标的可行性。

根据需要实现的功能,创新团队制订了整体思路并分解细化,通过测试选型、调研分析后制订了最终方案——固定与结构调整模块采用磁吸式不锈钢框架,远程控制模块选择交直流混供的XC4388射频控制器,机构动作模块选用配置压力传感器的电动伸缩顶杆。

创新团队明确目标和措施,将各个模块的研制任务落实到专人。2020年10月,团队完成了三大模块组装,研制出了10千伏开关远程紧急分闸装置。应用该装置,操作人员可以在远离开关柜的位置,通过遥控装置开展紧急分闸操作,不仅保障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提高了隔离故障开关的处理效率,降低了线路越级跳闸的风险。

为了进一步验证装置的适用性和安全性,创新团队将装置应用在不同型号的开关柜上进行现场模拟测试,并将装置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经测试和检测,该装置遥控动作正确率为100%,技术参数与安全性均满足要求,适用性广泛。

2020年12月,创新团队将该装置首次应用于110千伏艺尚变电站10千伏3号电容器拒分故障处理。运行值班员将装置安装在故障开关柜后撤离现场,远程遥控完成了故障开关的紧急分闸操作,整个过程用时7分钟。

截至目前,余杭区供电公司61个变电站中已有52个变电站配置了10千伏开关远程紧急分闸装置,完成故障远程紧急分闸操作6次。后续,该装置将在杭州供电公司各变电站推广应用。

2021年10月,该装置在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评价中获得特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开关柜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变电运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