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碳服务平台数据接入规范》团标获批立项

2022-02-24 16:48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碳交易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2月18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提出申报起草的《碳服务平台数据接入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评估线上会议召开。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单位7位双碳研究领域权威专家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信产研究院、信产天津普迅申报单位专家代表参加了线上评估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碳服务平台数据接入规范》团体标准立项。

会上,各位专家听取了《碳服务平台数据接入规范》团体标准中涉及到的碳服务平台数据接入规则、接入规范等技术内容汇报。与会专家详细质询,针对平台的名称、适用范围、数据接入、相关协议、信息模型、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

该项标准的提出,基于国家“双碳”政策,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综合能源智慧物联管控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为抓手,建造了数智化碳排放服务平台,以移动双碳共享服务为核心,融合电力、政务、其他能源系统等数据,为用能企业、双碳服务商、个人等类型用户,提供碳监测、碳分析、碳评估、碳减排、碳交易撮合、碳生态六大应用服务。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参与的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关键共性技术积极转化为标准,对于推进数智化碳排放服务平台数据接入具有引领意义,将有效推动碳排放相关企业业务模式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在后续的标准制定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信产研究院、信产天津普迅将按照专家组的建议对标准草案做进一步的补充完善,依托承建的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以碳服务平台建设为载体,结合业务、生产等信息化系统数据及设备采集数据的接入要求,致力于数据接入架构、接入对象、接入方式和传输模式的研究。为挖掘能源数据价值、助力双碳目标提供理论基础。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持续推进信息通信产业的特色化、高层次、高质量发展,建立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等4个院士工作站,建有电力芯片设计分析、电力线通信应用技术等25个科研实验室,负责建设运营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是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智能电网)的二级基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建立了完整的信息通信资质体系,拥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CMMI(软件成熟度)5级、信息安全服务一级等316项资质,具备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等许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行业级科技奖励155项、专利授权172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848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