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涨价浪潮下 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

2022-03-03 10:41来源:NE时代新能源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磷酸铁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缺芯、材料提价、补贴退坡之后,反馈到车端的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开始着手限时保价和涨价的事宜,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无一例外,涨价幅度基本都在5000左右,比亚迪部分车型涨价幅度甚至达到了7000。

涨价的现象遍布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无论是上游的材料厂,还是下游的消费者,都将面对涨价带来的压力,并且这种趋势短时间内无法扭转。当涨价已成定局之时,整车厂会不会有新的应对策略?行业又会因此发生哪些新的变化?

新能源车涨价 会影响今年的消费市场吗?

一款车涨价,会直接传递到消费端。但是,不同的买家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存在差异。目前来看,率先涨价的基本上都是新能源车型,这其中以纯电动车为主,涨价的幅度在百分之几到十几不等。涨价几千对于一款十几万的车型来说,可能不是非常明显,但是,一旦叠加补贴退坡的部分,必然无法忽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会寻找替代车型。如果不考虑换品牌,不同动力类型并且价格区间差别不大的车型,其中一款不涨价或者涨价幅度不一样的话很有可能形成替换。跨品牌的话,对标的车型之间就有互相替代的可能。目前的情况来看,涨价大多发生在新能源车型,加上补贴退坡,原本在价格上就没燃油车有优势的新能源车市场,很有可能更难卖。除了燃油车,还有基于燃油车打造的日系HEV车型,在这一波涨价浪潮中,也会变成在售新能源车型的竞争对手。如果涨价的现象一直存在,明年补贴取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还会保持去年的增势吗?面对这种情况,整车厂的主流应对措施就是想办法降本,而新能源汽车降本的核心在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会成为标配吗?

保险数据显示,2022年1月新能源车销量共312,842辆,其中磷酸铁锂车型162,101辆,三元锂电池车型150,738辆,大部分车型已经标配磷酸铁锂电池。并且,从电池装机量数据来看,增加幅度比较大的前十名车型基本上都配备磷酸铁锂电池。

单就这两点来看,磷酸铁锂电池未来的市场份额也不会太差。按照以往的发展逻辑,对续航需求较低的车型,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对续航有较高要求相对高端一点的车型选择用三元锂电池。但是随着刀片电池、CTP等技术的应用,汉、小鹏P7等车型也开始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这也从侧面说明,成本和续航其实是可以平衡的。在普遍涨价的大背景下,换装磷酸铁锂电池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无论是从成本还是原材料的获取难度,磷酸铁锂都更有优势,加上磷酸铁锂开始适用高续航车型,这种可能性进一步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