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两会访谈丨舒印彪: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2-03-07 13:3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舒印彪煤电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举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路线图和施工图逐渐清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提出具体要求。电力行业应如何把握能源低碳转型的重点任务?应从哪些角度发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双碳”目标的提出和新能源快速发展对进一步提升电力资源配置能力、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

中能传媒: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电力系统而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对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有何作用?

舒印彪: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是促进电力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内在需要,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机制保障,是保障电力供需平衡和可靠供应的重要抓手,对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推动形成有更强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中能传媒:您对统筹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有何建议?

舒印彪:建议一是理顺一、二次能源价格,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建立充分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市场机制。二是建立适应多能源品种的市场机制。针对新能源发电特性,加快建立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考核机制,扩大绿色电力交易规模,引导全社会主动消费绿色电力。放开“保价保量”优先计划,推动各类电源和全体工商业用户参与市场,实现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各类电源同网同价。三是建立充分调动灵活调节资源的市场机制。将快速爬坡、备用等纳入辅助服务市场,促进煤电由电量收益向电力调节收益转变。积极推进用户侧参与现货市场,激发用户参与系统调节和保障供需平衡的潜力。四是依托省间市场统筹实现全网电力平衡。统一市场准入、交易品种、交易时序、交易执行结算等交易规则,统一交易技术标准和数据接口标准。加快放开跨省跨区发用电计划,推动用户直接参与省外市场,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直接参与跨省跨区交易。

中能传媒: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煤电在推进能源低碳转型过程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舒印彪:煤电作为煤炭最清洁高效的利用方式,长期以来为保障我国安全稳定用电、降低经济社会成本作出了积极贡献。新能源发电的间隙性和波动性,需要煤电加快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从去年能源保供形势看,煤电以全国46.6%的装机贡献了60%的电量。预计到2060年,电力系统仍需保留一定的煤电,煤电在一段时期内还将长期存在。

当前,煤电行业落实“双碳”目标,还面临着煤炭和电力的上下游矛盾、煤电调峰等辅助服务的价格机制等方面问题,需要统筹考虑,通过科学有序的改革,逐步加以研究解决。

中能传媒:对煤电更好服务“双碳”目标,您有何建议?

舒印彪:为更好发挥煤电兜底保供作用,建议加快建立煤炭电力长效互保机制,建立以5年或10年为周期的煤、电长协机制,确保煤炭、电力行业均有合理稳定的利润水平。同时,加速形成合理的电价机制,强化煤电交易价格上浮政策执行力度,尽快出台容量电价办法,加快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确保煤电机组系统调节价值获得合理回报,实现各能源品种之间利润的公平分配。

在现有机组方面,建议加大煤电机组延寿的政策指导,推动低排放、高效率煤电机组到期继续发挥存量价值。我们还要加强煤电清洁低碳技术研发,加快推进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多污染物一体化近零排放等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持续推动煤电向低碳、零碳乃至负碳转变。

中能传媒: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受到高度关注。高温气冷堆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可发挥哪些作用?对其下一步发展有何建议?

舒印彪:2021年12月,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项目——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示范工程攻克了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国产化率达93.4%,标志着我国实现了全球第四代核电技术的“中国引领”。

高温气冷堆具有固有安全性、技术先进性、容量灵活性、广泛环境适应性等显著优势。随着商业化应用,高温气冷堆造价将大幅降低,经济性有保障,同时还可以替代退役煤电,盘活工业厂址资源,实现供热、供汽、工业制氢等综合清洁能源服务。

下一步,应加快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应用。依托华能石岛湾示范工程,进一步强化成果凝练,推动设计优化,制定国家层面的相关标准、规范、导则等;及时出台高温气冷堆批量化、规模化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高温气冷堆项目立项、审批和实施,巩固扩大我国在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当前,我国高温气冷堆还处于工程示范阶段,工程造价、运营成本相对较高,产业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要加大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的政策支持。鼓励上下游联合创新,推动关键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替代,通过深化研究、技术进步,不断降低工程造价,为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应用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此外,要加快开展高温气冷堆替代退役煤电厂的技术研究和项目实施。在“双碳”目标下,未来20年,煤电的基荷及供热供汽等功能需要由清洁能源进行替代。高温气冷堆替代退役煤电具备较大优势,但同时也是一个重大创新课题,需要开展大量的技术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项目实施等工作。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大型央企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开展在退役煤电厂址建设高温气冷堆的项目评估、工程设计等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一批项目建设。同时,支持高温气冷堆技术出口,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舒印彪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