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改革 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

2022-03-08 08:43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绿色低碳减污降碳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3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林念修、胡祖才围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绿色低碳转型的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面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压力,需要更加注重通过改革来激发活力,请问今年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有哪些重点任务?如何通过改革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发布会上连维良提到五个方面的重大改革,包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改革、稳增长扩内需的改革、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改革、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改革。

关于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改革,连维良说道,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完善科学考核和统计核算体系,有效避免“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搞好用能权和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取得重要突破。

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保证能源安全

去年全球范围内出现了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我国局部地区也出现了缺煤限电的情况。今年是否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如何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

连维良答复道,因为全球能源供需持续紧张;我国经济快速恢复,出口快速增长,带动能源需求快速增加;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必然要求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这给能源保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国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了对高耗能产品的需求,地缘政治冲突、全球能源供需变化都将影响到我国能源安全可靠供应。

大力发展绿色释放消费潜力

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促进消费,但是我们发现消费恢复还是相对缓慢,请问如何展望未来一年的消费形势?还将采取哪些政策来促进消费?

连维良答复道在精准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重点工作有提升消费能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四个方面。

关于,大力发展绿色消费,连维良说道,落实好国家发展改革委最近出台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一方面,要推动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另一方面,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让绿色消费成为新的时尚,要增强全民的资源节约意识,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推进商品包装和流通环节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循环化,强化废旧物资循环利用。

“东数西算”推动绿色发展

今年仍然要扩大有效投资,新基建是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像2月份中国启动“东数西算”的工程为市场所高度关注,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进展如何?今年的重点工作在哪里?

连维良答复,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按照有关部署要求,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加快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和服务“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

关于服务“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连维良说到“十四五”是我国“双碳”目标提出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提高算力能效、优化节能模式、创新节能技术、促进转型升级等作出全面部署。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这个方案,坚持节能和减排两手抓。一方面,强化节能。支持高效节能技术攻关,提高超大型数据中心能效指标,深入开展5G网络节能示范;另一方面,着力减排。推动5G设施、算力资源与可再生能源的统筹布局,支持更多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富裕的西部地区转移,在加大算力供给的同时,逐步减少碳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