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人物正文

推进源网荷储互动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2-03-11 09:5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许天骄关键词: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是关键。“辽宁西部、北部地区靠近内蒙古,地势较高,山地、丘陵、荒地较多,风能、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适宜建立大规模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辽宁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说,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新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提升,整个电力系统面临新挑战,亟须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赵延庆认为,在电源侧,应提升新能源长周期功率预测准确率;在负荷侧,应丰富可控负荷类型,扩大可控负荷规模,加快相关市场激励机制建设,鼓励风电、光伏发电场站安装储能设施,提升调节能力,促进新型储能产业科学发展。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是一个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科学有序推进、各方共同努力。”赵延庆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从加强网源协同规划、拓展需求侧响应范围等方面入手,构建适应新能源快速发展、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市场机制和政策体系。

科技创新是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内生动力。赵延庆建议在新能源主动支撑、有源配电网建设改造、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全电磁仿真建模等关键领域进一步加大研究和投资力度,在国家科技项目、示范工程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直面行业内的痛点、难点,而高校、科研机构则拥有强大的科研团队和先进的实验设备,各方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科研攻关。”赵延庆表示,应加强新技术、新设备等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在调研过程中,赵延庆了解到新能源单机容量相对较小,同时数量多、布局分散,与常规电源相比其配套电网工程数量、规模和投资大幅增加。他建议国家将新能源有关电网工程投资列为政策性投资,保障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源网荷储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