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访谈正文

提高内河油品运输船舶装备水平 规范码头油气排放

2022-03-11 11:4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安栋平关键词:中国石化油气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韩(武汉)石化炼油二部班长马少斌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提高内河油品运输船舶装备水平,规范码头油气排放。

中国电力报:提高内河油品运输船舶装备水平,规范码头油气排放,有何必要性?

马少斌:长江流域及其主要支流是我国水上运输的黄金水道,承担了大量油品的运输任务,为长江流域省市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长江沿线的石油石化企业大都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安装了油气回收治理设施,但在实际运行中,均存在难以长周期稳定运行的情况,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目前内河船舶基本都未按《JT-1346-2020船舶油气回收安全技术要求》,安装油气接收管道、标准接头和惰性气体发生装置,导致码头油气回收装置无法实现油气收集治理。二是部分船舶未按规范要求对船仓进行密闭,导致在连接油气收集设施后,船仓压力达不到启动条件而无法进行收集。

因此建议,首先,相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出台内河油品运输船舶配置标准,同时对现有在役船舶提出改造要求,逐步进行密闭化改造。其次,统一承运船舶接卸口标准,方便船舶与码头接卸管路的高效、密闭连接。另外,要充分论证船舱中氧含量低于8%的科学性,并加快推进《码头油气回收设施建设技术规范》、《船舶油气回收安全技术要求》、《码头油气回收船岸安全装置》等规范要求的修订工作,对不同物料进行分类分级提出氧含量指标要求,为码头油气回收装置,设计、建设及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电力报:实现“双碳”目标除了需要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外,全民参与也必不可少,对此您有何建议?

马少斌:当前民众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认知已基本普及,但低碳行动还有欠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培植公众参与意识,广泛发动、倡导和引导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因此建议,首先要有序推进垃圾分类立法立章,真正做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如做好垃圾循环利用,可充分挖掘资源再利用价值,做到资源价值利用最大化,与此同时也就做到了减量化。现阶段应该逐步从鼓励倡导转向立法立章,以及设置配套的专职管理机构,从机制制度上保障垃圾分类有效推行,以“人民战争”的方式,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另一方面,要持续倡导民众向绿色生活观念、生活方式转变,把宣传上的倡导、鼓励变成实惠,对低碳行业供给端采取税收、贷款上的优惠扶持,建立公众的碳足迹碳积分管理,对低碳民众消费端采取实惠的补贴政策,以灵活、多元化的机制,有效引导、培植民众走上低碳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化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