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欧洲能源危机 重启煤电自救

2022-03-15 08:43来源:丰矿煤炭物流关键词:煤电煤炭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去年下半年的能源短缺开始,一路飙升的天然气价格促使欧洲电厂启动了储备燃煤电厂。俄乌冲突后,欧盟推出一项计划,计划仅在今年就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削减三分之二,并在最迟2030年,将完全摆脱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这意味着至少在短期内,煤炭淘汰进程将被放缓。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甚至表示,这一日期应该提前到2027年。布鲁塞尔和欧盟成员国的高级官员已承认,这将需要暂时恢复使用煤炭。德国已经宣布将建立战略煤炭储备,这需要在化石燃料基础设施上进行大规模投资,才能实现对俄罗斯的能源独立。

(来源:微信公众号“丰矿煤炭物流”ID:mtwl888 作者:今日智库 魏莉 编译)

此外,欧盟表示,将用其他来源的液化天然气(LNG)部分取代俄罗斯天然气进口。所有这些措施都意味着对管道和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基础设施的更多投资。“北溪二号”(Nord Stream 2),是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五家欧洲公司的合作项目,通过波罗的海和德国,每年可向欧盟国家提供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目前这个项目已被无限期搁置。如果欧盟加大对煤炭的投资,那么脱碳进程和能源转型必然会受到影响。而且,持续的能源危机和俄乌冲突带来的经济影响可能会使欧洲本就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更加严重,所以欧盟政府和成员国能否为这项雄心壮志的计划提供足够的资金将是个问题。

“退煤先锋”德国在引领欧盟能源政策的转变。德国能源公司已经在考虑重新启动已经退役的燃煤火电厂,扩大储备电厂使用,并推迟一些电厂的退役计划。Handelsblatt报告称,到明年冬天,总容量可能会增加8吉瓦达到34吉瓦。但问题是,德国近一半的煤炭来自俄罗斯,而德国储备电厂主要使用本国褐煤。

此外,意大利表示,不排除提高煤炭发电产能利用率的可能性,如果发生“能源绝对短缺”,意大利两家现役火电厂将满负荷运转。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早些时候曾暗示,让退休设备重新恢复使用的成本太高。罗马尼亚去年关闭的明蒂亚燃煤电厂将重新启动。西巴尔干半岛的大多数国家严重依赖煤炭,塞尔维亚总统表示,政府正寻求进口褐煤,以弥补煤矿一系列停电和延误造成的短缺。北马其顿去年宣布进入能源危机状态,为了提高发电能力的利用率,开始进口煤炭。波黑联邦无限期推迟关闭两个燃煤电厂。

消息人士称,上周亚洲动力煤价格持续波动,买家希望填补能源供应缺口。欧洲天然气需求仍看涨,市场人士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持谨慎态度。印尼和澳大利亚的暴雨加剧了供应紧张。欧洲买家对低灰澳煤和低硫印尼煤采购意愿浓厚。去年印尼煤最高价格是11月的215美元/吨,今年3月印尼动力煤指导价达到203.69美元/吨,已经快接近了去年的最高价格。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