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市场正文

以甲醇为载体用好太阳能

2022-03-17 09:0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甲醇液态阳光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多方测算,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2030年,我国‘风光’装机有望达到12亿千瓦以上。但更大的挑战在于,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如何平稳消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说出了他最关心的问题。

基于综合分析对比现有储能技术路线,李灿提出了利用“液态阳光甲醇”规模消纳化可再生能源的新思路。

所谓液态阳光,就是利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分解水制绿氢,再通过二氧化碳加绿氢制取甲醇,即以甲醇为载体实现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储运及利用。

“不同于电,甲醇常温常压下为液体,储运非常方便灵活。”李灿介绍,生产1吨液态阳光甲醇可消纳6000多千瓦时的电,相当于一个生产规模在百万吨级的甲醇合成企业可存储60亿千瓦时电力,储能潜力巨大。“首套千吨级规模化示范工程已在兰州成功完成并通过鉴定,目前正在筹划10万吨级工业化生产项目。”

不仅如此,液态阳光甲醇在规模消纳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还可带动其他工业过程的减碳,如替代油气助力交通碳减排,广泛应用于化工、材料合成等基础工业推动工业绿色制造,以及作为性能优异的储氢材料破解氢能储运难题。

“氢能虽好,但其体积能量密度低,通常需要使用特殊的高压气瓶储运。哪怕是装十几克氢的高压气瓶也会重达几十公斤。运输距离超过100公里,运氢成本可能翻倍。而使用甲醇作为储运介质,100公斤甲醇经过水汽重整即可释放18.75公斤的氢,运输1吨甲醇相当于可释放187公斤以上的氢,而且用普通车辆常压运输即可,安全性高、经济性好。”李灿强调。

那么,哪些地区适宜发展液态阳光甲醇?李灿告诉记者,许多煤化工产业集中的地区,如陕西榆林、宁夏宁东、内蒙古鄂尔多斯等,长期受到高碳排放困扰,这些地区恰恰“风光”资源很丰富,非常适宜部署液态阳光甲醇合成项目,将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转化为可储存的绿色甲醇,同时兼顾降碳与地方经济发展。

“目前,我国甲醇年产能约9000万吨,若全部用液体阳光甲醇替代,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2亿吨以上。”李灿同时坦言,受当前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制约,电解水制氢成本比传统煤制甲醇稍贵。“但随着节能降碳要求越来越高,煤制甲醇成本势必不断增加。而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电解水制氢成本持续下降,液态阳光甲醇的经济优势与减碳优势将逐步凸显。”

李灿建议,对于需要消纳可再生能源、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地区,发展初期可给予电价等方面的支持。对于应用绿色甲醇作为燃料的车辆,也可给予税费减免等政策倾斜支持。对于工业刚性排放二氧化碳的领域,可奖励可再生能源发电指标,以鼓励企业通过液态阳光甲醇路径实现节能降碳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