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力源科技跨界氢燃料电池遭问询

2022-03-17 09:1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家主营水处理相关业务的环保企业,宣布进入氢燃料电池领域即引起上交所的关注。

3月10日、11日,上交所分别发布关于浙江海盐力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源科技”)的监管工作函、持续督导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对象涉及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力源科技于3月2日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其与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新能源”)签署的《合作意向书》是否具有法律约束力,并进一步说明合作规模、模式、期限等具体内容。

公开资料显示,力源科技主要从事核能、火力发电厂和冶金、化工等工业企业的水处理系统设备相关业务,据2021年业绩快报,其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承建的热法海水淡化BOOT项目。力源科技于3月1日公告称,与吉林新能源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共同争取进入以(嘉兴、上海)市为牵头城市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并开展研发、产业合作,打通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产品上下游产业链。

公告披露,力源科技“在燃料电池系统产品领域具备优势,双方产品属于国家《关于开展燃料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的关键核心零部件上下游环节”,这也成为上交所问询的主要内容之一。问询函要求,进一步说明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具体产品,详细说明公司在燃料电池系统产品领域具备何种优势,以及公司产品属于关键核心零部件上下游环节的具体情况。此外,详细分析新业务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现有主营业务的影响,以及技术储备、研发投入、专业团队等情况。

力源科技在回复中称,《合作意向书》未约定合作规模、金额事宜、合作期限,更多反映签约双方的合作意向,不存在受法律约束强制履行的情况。目前,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产品业务尚未形成订单和收入,对2022年业绩情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未来合作情况以及对公司业绩影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相比主营的水处理业务,新业务所处行业不同,在技术路径、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无明显相关性和协同性。力源科技表示,正在研发的产品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尚处样机集成技术研发及试产阶段,样机零部件均为外采。未来,将通过自主研发逐步实现对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中核心部件电堆的生产,电堆核心部件膜电极、双极板的设计及生产。但目前,其在技术上并无明显竞争优势,未取得氢能源发动机系统相关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暂无投入生产销售的具体产品,公司已有产品不属于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关键核心零部件。从上述内容来看,力源科技在燃料电池系统产品领域的优势并无体现。

在对问询函的回复中,力源科技未披露更多合作细节。但据记者了解,力源科技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尚处新业务发展初期。由于技术研发时间较短,且未取得燃料电池相关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技术上不具备明显竞争优势,存在研发成果不及预期导致研发失败的风险。燃料电池属于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行业,专业性较强,对人才和技术要求高。力源科技自去年11月刚刚组建业务团队,目前团队规模较小,成员整体呈现年轻化特点,公司董监高团队人员也不具备氢燃料电池行业背景和从业经验。因此,项目研发和运营过程中可能存在技术、人才不足的风险。

根据测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项目预计投资金额约2.5亿元,建设期为2年。除自有资金外,力源科技将通过外部融资解决新业务的资金需求。大量投资投入也意味着,若外部融资不到位或研发未达预期,可能影响到公司前期投入的回收和预期效益的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系统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