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全球能源领域碳排放量再创新高 多国“回头”使用煤电

2022-03-18 14:3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智翔等关键词:碳排放低碳能源煤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全球能源回顾:2021年二氧化碳排放》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能源领域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363亿吨,同比上涨6%,超过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创下历史最高纪录。IEA认为,2021年飙涨的天然气价让燃煤发电强势复苏,成为能源领域碳排放量“强劲反弹”的主要原因。

根据上述报告的数据,2021年,全球能源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20年上涨了20亿吨以上,增长幅度创下了历史新高的同时,也抵消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因经济活动减弱带来的碳排放下降。其中,电力和供热两大板块的碳排放量涨幅最为明显,均较2020年增长了9亿吨。此外,工业和建筑领域的碳排放量也已反弹至2019年的水平。

业界分析认为,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大幅回弹,叠加恶劣天气、能源市场震荡等,这些因素都推高了碳排放量,其中,各国燃煤发电量的反弹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IEA指出,过去的一年里,全球天然气价快速攀升,直接导致许多国家“回头”使用相对更具有经济性的煤电。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范围内煤炭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15.3亿吨,较2014年的排放峰值高出了2亿吨。

IEA的报告还发现,2021年的大多数时间内,美国和欧洲很多国家的燃煤发电成本都显著低于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到煤炭发电的转变直接导致这些地区的碳排放量增加了1亿吨以上。其中,美国燃煤电厂的碳排放量在2021年里同比增长了17%,欧盟燃煤电厂的碳排放量增幅也达到了16%。

除发达国家外,2021年,印度的碳排放量也出现了明显上涨,超过了2019年的水平。IEA认为,其主要推因也是大规模使用煤电。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印度碳排放量同比涨幅达到13%,同时,印度还面临清洁能源替代推进不力的挑战,去年可再生能源装机新增速度降至过去5年平均增速的1/3左右。

另外,IEA统计指出,同期内天然气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出现了明显上升,总排放量达到了75亿吨,同样超过了2019年水平。而在石油方面,由于全球交通、航空、物流活动水平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2021年该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07亿吨,仍低于疫情前水平。

不过,IEA的报告也显示,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发电量也都出现了一定的增长,整体上看,这些低碳电力在电力供给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燃煤发电。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了8000太瓦时,较2020年上涨了500太瓦时,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长了270太瓦时,光伏发电量则增长了170太瓦时。但受北美地区极端干旱天气影响,去年水力发电量却有所下降。

虽然低碳能源占比增长明显,但从各国经济增长数据来看,业界普遍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仍高度依赖化石燃料。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GDP同比涨幅约为5.9%,基本与碳排放量涨幅持平,这也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与碳排放量紧密关联。

IEA指出,疫情期间全球经济显然并未实现“可持续复苏”,现在全球应确保2021年全球碳排放量的反弹是暂时的,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并保障能源安全在当下更凸显其必要性。

然而,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虽然2021年美国风电和光伏装机大增,但按照这一速度,即使到2050年也无法满足美国电力需求,届时美国将仍有44%的电力供给来自于煤炭和天然气发电。与此同时,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德国作为欧盟国家中最早实施弃煤政策的国家,近日也表示有意重启已经关停的燃煤发电设施。德国能源领域相关官员在日前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德国要继续推进能源独立,将不得不重启煤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低碳能源查看更多>煤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