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报道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

2022-03-22 09:0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冉关键词:氢能氢储能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

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国际战略新高地的重要领域。实施方案明确以“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创新引领,示范先行”“市场主导,有序发展”“立足安全,规范管理”为基本原则,就六个方面作出详细部署:强化技术攻关,构建新型储能创新体系;积极试点示范,稳妥推进新型储能产业化进程;推动规模化发展,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新型储能市场化步伐;做好政策保障,健全新型储能管理体系;推进国际合作,提升新型储能竞争优势。

按照实施方案规划,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火电与核电机组抽汽蓄能等依托常规电源的新型储能技术、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实现工程化应用;兆瓦级飞轮储能等机械储能技术逐步成熟;氢储能、热(冷)储能等长时间尺度储能技术取得突破。

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和产业水平稳居全球前列,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标准体系成熟健全,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基本满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求,全面支撑能源领域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