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净利增长71.9%!国家电投这家上市公司更名 1年成立10家新能源公司

2022-03-22 13: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国家电投电投能源露天煤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背景下,五大发电均加大了对新能源的布局,华能、大唐集团还提出要开启“二次创业”。新能源领域,五大发电集团新一轮竞赛已经悄然开启。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sunshine)

电投能源(原“露天煤业”)是国家电投旗下的上市公司,2020年的电力收入占比不足10%,却也踏上了布局新能源的征程。电投能源在2021年完成了更名,由“露天煤业”变更为“电投能源”,并且一年内就成立了10家新能源公司。2022年3月10日,电投能源再披露2个新能源大项目,拟投资建设通辽100万千瓦风电外送项目、阿拉善基地40万千瓦风电项目。

2021年,电投能源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71.9%。公告称,业绩预增原因包括:煤炭、电解铝产品综合售价同比上升,风电装机增长,以及税收优惠。

“露天煤业”更名 成立多家新能源公司

电投能源(原“露天煤业”)是国家电投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煤炭、铝、电业务等,2020年电力收入仅占总营业收入的不足10%。

然而近年来,电投能源借着“双碳”的东风,加大了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2021年11月底,电投能源完成了公司名称变更,公司名称由“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内蒙古电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由“露天煤业 ”变更为“电投能源”。

电投能源表示,这次更名是为了体现公司发展目标,匹配公司目前的经营范围。公告称,电投能源目前已包含煤、电、铝、新能源等多项产业,前述产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占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比例较高。

新能源业务,电投能源之前就有布局。

2020年,电投能源成立了伊金霍洛旗那仁太能源有限公司,以投资建设国家电投天骄绿能100MWp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此外,2020年,电投能源在山西省右玉县、内蒙古阿巴嘎旗的共计325MW风电项目投产;在内蒙古通辽、阿拉善左旗的190MWp光伏项目投产。

2021年以来,电投能源的新能源布局更是按下了“加速键”。

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电投能源披露计划开发建设的新能源项目已经超过350万千瓦。

1.jpg

注:表中有些项目尚需参与竞争优选程序,有些尚需核准,仅供参考

同时,为了实现新能源布局,电投能源也成立了不少新公司。2021年,电投能源新成立10家新能源公司,有些是全资子公司,也有和私企、地方国企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联合其他公司共同开发新能源项目,这或许有助于电投能源在这一领域的快速扩张。

2.jpg

2021年12月,电投能源与金风科技成立了“阿拉善右旗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新成立的这家公司将作为主体开发建设阿拉善右旗200MW风储一体化项目。

2021年8月公告,电投能源公告称,拟与上海中来智慧新能源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将合作开发建设鄂尔多斯市东胜区4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2021年8月公告,电投能源拟与中海外兴瑞实业(上海)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将合作开发辽宁省朝阳100MW光伏项目。

……

电投能源的注册地址在内蒙古,煤炭产品则是主要销往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地区,公司有开发意向的几个新能源项目也在这些地区。内蒙古风电、光伏资源丰富,“十四五”时期将新增可再生能源8000万千瓦以上。未来,电投能源在新能源市场应该会大有可为。

火电企业转型 国家电投已有成功案例

当然,电投能源对新能源的加速布局,仅仅只是国家电投集团战略规划的冰山一角。国家电投有5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吉电股份已成功实现转型,由火电企业转型为清洁能源企业,新能源占比已经超过60%,利润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2015年,吉电股仅有108.27万千瓦新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为27.78%;到2021年上半年,吉电股份新能源装机达到620.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5.3%。

随着新能源装机的增长,吉电股份的业绩也有了质的飞跃。2015年,吉电股份净利润仅1亿出头,而如今,仅仅是2021年上半年,吉电股份净利润就已经达到7.04亿元,已经超过了其2020年全年的利润。

国家电投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国电力也曾披露过新能源目标,计划到2023年底,中国电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7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超过50%。到2025年底,中国电力境内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9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超过70%。

截至2020年底,中国电力的电力总装机4991.36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为1992.09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是39.91%。

3年的时间,清洁能源占比要从39.91%提升至70%;5年的时间,清洁能源从39.91%提升至90%,这足以看出中国电力的决心。

今年3月,中国电力曾签下新能源“大单”,其中不但有风光项目,也将配套建设抽水蓄能电站。

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由中国电力100%控股。3月8日,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与永德县签署《永德县风光水储综合能源电站项目合作协议》。项目预计总投资250亿元,其中其中抽水蓄能投资150亿元、风光能源投资100亿元。风光水储综合能源电站近期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远期960万千瓦。

2021年10月,中国电力曾表示,截至当时,已落地光伏风电项目近1000万千瓦,锁定风光项目资源2000万千瓦,在谈风光项目3000万千瓦,实现了“落地一批、锁定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国家电投集团2015年重组成立,截至2022年2月底,电力装机增加了83%,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从40%提高到63%,清洁能源占比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

“双碳”目标提出后,大力发展新能源已经是必然趋势。但是另一方面,由于风电光伏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如何做好多能互补,保障大电网的安全稳定也是需要面对的问题。国家电投在布局新能源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氢能、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电投能源查看更多>露天煤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