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接任国家电投董事长前,刘明胜都去了哪?

2024-01-23 15:27来源:能源新媒关键词:刘明胜国家电投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2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相关负责同志宣布:刘明胜任国电投集团有限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

刘明胜出生于1969年5月,未满55周岁。此前刘明胜担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媒”)

刘明胜履历:

1991.07-2001.04 青山热电厂、湖北省电力公司工作

2001.04-2007.11 宜昌供电局副局长

2003.11-2004.12 武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2004.12-2007.04 十堰供电公司总经理

2007.04-2007.11 宜昌供电公司总经理

2007.11-2011.01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办公厅综合处处长、计划与发展部副主任

2011.01-2019.12 中电投蒙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蒙西能源党组书记、董事长,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蒙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露天煤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

2019.12-2022.05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22.05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2024.01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能源》杂志梳理了刘明胜担任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及担任大唐集团总经理期间的部分公开活动信息,整理如下:

1.png

从公开信息来看,刘明胜担任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和大唐集团总经理期间,主要活动集中在氢能、数字化、综合智慧能源、重燃、保供、能源合作等方面。

而这些业务,也正是国家电投在2020年开始蜕变后的主要业务方向。(详情参考《封面文章|国家电投蜕变》)

2019年,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首次超过50%,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实现从传统能源企业向清洁能源企业的蜕变。

2020年,时任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将综合智慧能源定位为国家电投“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

经过几年的发展,截至2023年9月底,国家电投资产规模1.73万亿元,管理电力总装机2.39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70%。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巨头企业。

相信刘明胜此番回归国家电投,一方面将会持续推动国家电投在(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另一方面,对于重燃、氢能等领域,刘明胜也会加强国家电投在这些方面的布局;不仅仅是因为刘明胜对此更为熟悉,也是因为这些是服务于国家战略方向、符合能源转型与碳中和未来趋势的重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综合智慧能源领域,国家电投会如何继续发展。

综合智慧能源的本质,是以市场为牵引,以数字技术推进“源-网-储-荷-用”多维度协调互动,实现能源效率、能源安全、服务精准、生态协调和经济性多重目标。

从理论上来看,综合智慧能源的发展符合能源变革的趋势。但目前国内相关项目的推进依然受制于产业、机制、技术等多个方面,尤其是在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缓慢、各类能源种类特许经营权割裂的大背景下,综合智慧能源的推进,尤其是想将其作为大集团主要营收来源,十分困难。

让万亿资产发挥出更大价值、推动综合智慧能源的重任,现在由刘明胜接手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明胜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