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宝光股份2021年净利润5078.41万元 同比增长10%

2022-04-01 10:47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宝光股份真空灭弧室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储能业务开局良好

国家双碳政策指明当前主要矛盾已经从新能源供给不足转向了新能源消纳能力不足。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大力发展储能是目前解决新能源消纳最主要的技术与经济可行方案。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累计装机30GW的发展目标,新版《指导意见》发布后,各地基于区域能源发展的切实需求以及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相续发布十四五储能发展目标。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仅青海、山东、湖南、浙江、内蒙古五省及南方电网储能的规划达39GW,已高于国家制定的30GW目标。同时,已有20多地明确新能源配置储能比例。按照规划初步测算,储能装机总规模预计约达到47GW。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预测,2025年中国储能市场规模保守场景下将达35.5GW,理想场景下将达55.9GW。这意味着2022年至2025年期间,储能将保持年均72%以上复合增长率持续高速增长。

3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新型储能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2021年初,公司与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智中院”)、安吉清锋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安吉清和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济南宝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成立北京宝光智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储能调频业务为切入点,正式全面进军储能行业。报告期内,宝光智中实现营业收入2,178万元,实现利润180万元,实现了“当年设立、当年盈利”的目标。

宝光智中设立时约定的智中院将其储能相关一项发明专利、三项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作价转让给宝光智中事项已按约顺利履行,相关知识产权已完成过户至宝光智中。

宝光智中已完成对韶关9MW/4.5MWh项目的收购。经团队不断的升级调试,K值不断提升,策略日趋优化,日调频收益稳步提升。平海30MW/15MWh项目收购事宜各相关方尚在协商中。

宝光智中承建的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公司格尔木分公司5MW/10MWh源储一体化储能项目顺利并网,中标国家电投东北新能源公司光伏治沙7.5MW/7.5MWh储能系统项目;中标乌兰察布区域电力系统协调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软硬件平台项目,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零突破;山东大唐临清热电有限公司采用宝光智中EMS能量管理系统参与山东电力调频市场,成为宝光智中在山东地区首个火储调频业绩。

2021年初,宝光股份与北京智中新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新设由宝光股份控股的电网辅助储能调频业务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电力电子、新能源、储能系统及电池材料、电力系统自动化和信息化、微电网规划和运行控制等。2021年2月该合资公司完成工商登记正式运营,名称为北京宝光智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宝光股份占股比例45%、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占股比例20%、安吉清锋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股比例19%、安吉清和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股比例10%、济南宝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股比例6%。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已实现盈利。

据了解,公司储能业务依托专业的十大类电力储能辅助服务的优化控制策略和性能提升能力,自持或代理运营各类电力储能资产,提供调频、调压、调峰、备用等各类电力辅助服务。

氢能源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出,加速发展绿氢制取、储运和应用等氢能产业链技术装备,促进氢能燃料电池技术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支持能源各环节各场景储能应用,着力推进储能与可再生能源互补发展。中国目前已启动氢能顶层规划工作,氢能产业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2021年作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元年”,很多企业都开始在氢能产业化上着力并初见成效。

氢能发展的政策性利好正在释放。全国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已经有氢能相关的政策或产业布局,部分区域的基础设施网络已初具雏形。报告期内,我国已建成超过230座加氢站,其中仅2021年内,国内就建设建成101座加氢站。目前,国家级氢能顶层规划尚未正式发布,行业大方向和节奏尚未完全统一。行业规范未建立,行业发展仍然处在无序状态。同时,技术积累不够,产业链也没有完全形成。巨大的氢能市场也吸引了外资的注意力,公开资料显示,海外已有300多家知名企业布局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其中约有40多家已经进入中国,有百家左右和中国氢能产业链中的企业有业务联系。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氢能业务布局还在不断加码。

2021年7月底,宝光股份和深圳氢杰新能源企业、宝鸡市绿色发展基金三方共同注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宝光联悦正式成立。报告期内,宝光联悦规模效益均取得了明显的增长。

宝光联悦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在管理机制体制方面进行了大幅的创新,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对标广东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管理标准,打破以往的管理观念,加快市场推进速度,争取成为氢能源生产、储运、应用的全产业链专业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宝光联悦完成制氢站500Nm3/h制氢装置的改造升级项目,制氢装置的产能显著提升,产品氢气纯度由99.99%提升至99.999%,能够满足燃料电池对氢气纯度的要求。

2020年12月起,宝光股份将全资子公司陕西宝光精密陶瓷有限公司非气体业务整体进行剥离,并将气体业务通过进场交易方式引入两家合作企业,增资扩股,完成气体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完成后的合资公司名称为陕西宝光联悦氢能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宝光股份占股比例40%、宝鸡市绿色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占股比例20%、深圳氢杰新能源企业(有限合伙)占股比例40%,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氢气、氩气、氧气、氮气、医用氧气等的生产及销售,并向氢能源产业拓展。2021年9月该合资公司完成工商变更正式运营,2021年末已实现盈利。

据了解,公司氢能业务主要以为客户提供不同纯度的氢气、氧气、氮气等特种气体服务为主,积极洽谈合作进行天然气管道掺氢实验,以期将天然气的掺氢比例提高到4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对未来的预期

从能源电力行业趋势及国家相关政策来看,低碳环保将是能源领域发展的趋势。真空灭弧室行业将在高电压领域拓展产品线,发展72.5kV~252kV电压等级产品,替代使用温室气体的六氟化硫开关产品,并且积极开发风电、光伏领域开关市场。

“十四五”期间全国电网总投资预计近3万亿元。从国网、南网公布的相关规划的投资额及投资占比看,配电网建设仍将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随着电力需求稳步增长,新能源电能替代将快速增长,新能源如光伏、风电、核电等新型电力的中心地位将逐步提高。预计真空灭弧室总体市场需求将呈稳定增长态势。按照年均复合增速3.5%测算,国内灭弧室市场规模约450-480万只。从市场需求来看,灭弧室相关产品电压等级将往低电压、高电压两端发展,电流向大电流方向发展,产品向小型化发展,产品功能向集成方向发展(一二次融合),灭弧室、固封极柱大电流、高电压领域是未来市场增量领域。

经营计划

2022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公司加快实现新能源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深入分析内外形势,积极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紧抓新能源行业发展机遇,年度经营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夯实经营发展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公司转型升级,提升盈利能力和公司内在价值,保障股东利益,促进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乘势而上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年,公司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1.强化市场营销竞争力,持续稳固市场地位

(1)稳固灭弧室及固封极柱市场龙头地位和行业引领地位,在2021年的基础上,持续扩大新产品市场占有率,做好新客户开发工作。设立营销中心,协调资源、配合职能、信息沟通无缝链接,确保产品出的去,货款回得快,信息进的来,服务跟得上。

(2)陶瓷板块业务周密布局,加大外销市场及军用陶瓷产品开拓力度,积极拓展高端客户市场,统筹策划技术质量管理能力提升方案,金属化瓷壳产量力争实现100万只。建设完成陶瓷实验室,加强陶瓷基础材料研究、加快新品研发速度。电气配件板块业务以突破现有加工产品和加工模式为目标,实现外销收入增长目标。

(3)新能源板块加快发展速度,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储能技术朝着市场第一的方向迈进;在做好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完成火电厂储能调频项目多省份拓展;积极参与储能建设市场,开拓独立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多元化应用场景,为后续辅助服务的市场化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4)氢能源业务加快发展速度,做好现有产线改造提升,加快新的1500Nm3/h制氢产线的规划和建设进度,提升产能、开拓市场。太阳能集热利用好“光热+”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的项目模式。

2.强化技术研发引领力,全力打造科研高地

(1)服务国家战略,承接国家级“卡脖子”及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加快实施换流变分接开关、高铁车载开关等卡脖子项目的商用化进程;跟踪、储备抽水蓄能、250kA发电机保护断路器、海上风电开关等新应用场景项目,形成一批引领行业前沿的技术成果和产品,巩固宝光行业第一的技术优势。

(2)系统梳理柱上开关、环网柜、40.5kV、大电流产品,开展二次优化设计,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应用,优化产品性能降低成本。结合加工工艺优化、采购和管理,综合降低成本,提高产品价格竞争力。

(3)抢抓智能配电网快速发展机遇,加速一二次融合产品开发和技术研发,推动一二次融合尤其一二次深度融合业务高速增长。延伸一二次融合技术链,研究传感器和相关材料技术。

(4)践行“双碳”战略,加速高压输电等级真空灭弧室开发,形成系列参数产品,推进高压开关去氟化;加快储能技术、氢能利用、光热供暖、供热技术研发,促进产业项目落地,在新能源市场奠定地位。

(5)做好产品标准化工作,形成标准产品型谱,通过标准化工作降低产品成本,为智能制造打好基础。

3.强化生产装备保障力,坚决夯实竞争基础

(1)围绕年度灭弧室产量突破110万只、金属化瓷壳产能100万只目标,组织生产、采供、装备、安全、环保、防疫、降本各项工作协同开展,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加快产能提升。制定供应瓶颈问题解决方案,确保零件及时供应和采购降本实现。加强生产过程、质量管控,产品工艺改进,降低上线产品的制造成本,有效对冲原材料成本对利润的影响。

(2)紧绷安全环保之弦,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环保政策要求,建立健全环保设施,确保达标排放,严格按照安全二级企业达标的要求,做好企业本质安全。高度重视安全防疫工作,坚持防疫工作常态化开展,经营生产有序进行。

(3)系统规划设备保障工作,梳理现有设备,形成完善的维保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责任义务匹配的设备管理、维护考核机制,有效保障生产设备高效运转。

4.强化智能制造创新力,引领行业发展升级

(1)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团队作用,有序推进公司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线建设。建设灭弧室数字化生产线第三期,与一二期产线贯通,实现灭弧室后工序加工、检测的自动化生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成3#精益生产线建设,应用AGV、RGV等先进物流技术实现产品自动转运,达到精准配送,争创国家智能工厂。

(2)实施灭弧室总装信息化系统升级和固封极柱产能提升项目。陶瓷生产线结合产能扩增,按照精益理念和智能制造要求规划总体布局,完成自动化产线方案设计。

(3)完成WMS系统全面应用,实现零件收料、库存、齐套发料可视化管理;深度开发应用ERP、CRM功能,实现营销模块报表统计、绩效指标数据分析应用,为管理决策快速提供支撑。

5.强化基础管理服务力,夯实企业发展内功

(1)在稳固主业真空灭弧室行业龙头的基础上,系统考量,前瞻布局,充分发挥上市公司投资并购平台作用,在内部资源协同和外资源整合运作上谋划布局,为公司的主业发展、储能、氢能源产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2)持续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质量优势。在全员贯彻卓越绩效模式,争创陕西省质量奖;借助公司MES系统,提升质量信息系统建设水平,对重要客户针对性制定质量控制计划。

(3)全面深入开展全面预算管理,从经营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资金预算、财务预算等方面健全优化预算管理体系,建立过程控制体系,强化预算管控功能,科学开展降本增效和“两金压控”工作,科学控制成本,提质增效。

(4)持续不断优化绩效考核机制,建立效益与规模并重的考核模式,优化调整考核模式,持续推进揭榜挂帅、项目分红激励机制,激发技术人员创新活力。

(5)科学制定人力资源配置规划,研判公司人力资源情况,编制人力资资源配置计划,形成公司人力资源要素地图;通过不同方式为企业引进关键人才,培育各类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

(6)依法合规治企,提升企业形象。依据法律法规和公司治理需要,持续完善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强化法务支撑服务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开展合法合规有效。整体对公司企业形象进行设计,打造硬核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形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宝光股份查看更多>真空灭弧室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