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开普检测2021年度净利润约6425万元 同比下降13.48%

2022-04-11 10:3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开普检测电力设备检测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电力系统领域技术革新较快,在新能源、智能电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量新型电力设备和电力技术不断开发应 用。由于行业标准从起草到最终颁布过程较长,且产业发展速度较快,国家及行业标准一般会滞后于产业发展1-2年时间。 因此在新产品和技术推出初期,标准尚未颁布时,需要行业内权威的机构利用技术和经验优势,先期开展标准试验研究及验 证工作,经试验验证后逐步推广并且标准化。开展标准试验研究及验证工作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对召集单位的行业地位、 检测技术的精湛程度以及行业视野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2021年开普检测实现营业收入143,895,356.49元,同比下降13.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51,802.11元, 同比下降13.48%。


开普检测表示,公司围绕“十四五”规划出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速、加大新能源产业投资力 度等行业宏观政策,积极开展市场营销、能力建设和科研创新,加大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的标准和学术活动参与力度,建成 新能源数字仿真以及大功率变流器试验平台,启动储能电池和BMS(电池管理系统)检测系统建设,开展新能源控制器仿 真、风光储充混合微电网、软件和信息安全测试技术、电力二次设备数字孪生系统等研发项目,实现新能源电力电子领域的 数字仿真、物理仿真、半实物仿真的全面试验能力,为迎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技术挑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主营业务情况如下:

2021年度,公司检测服务实现业务收入141,082,010.95元,同比下降0.11%。

(1)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设备检测:报告期内,实现业务收入98,469,540.21元,同比增长11.73%

(2)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检测:报告期内,实现业务收入27,977,173.88元,同比下降30.34%。主要原因系2020年上半年 电动汽车充电行业实施新标准带动了厂家送检产品数量增加,报告期内前述已获得检测报告的产品检测需求降低。此外,电 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发展进入成熟期,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在上述因素影响下,报告期内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检测业务量同 比减少。

(3)新能源控制设备及系统:报告期内,实现业务收入14,635,296.86元,同比增长13.05%。主要原因系国内新能源发电 产业随国家政策牵引,行业景气度提升,加之公司加大市场营销、提升产能,相关产品检测收入出现增长。

公司检测设备销售实现收入1,290,911.48元,同比下降92.77%。主要原因系2020年公司中标并实施了南京江 宁经开高新创投有限公司EPC总包项目“电力系统数字仿真设备、风光储微网展示应用及试验系统”,该项目合同金额1,428 万元(含税),占当期检测设备销售收入比重较大;此外,公司研发的检测设备专业性强,主要用于优化自身产能,并在此 基础上依据特定客户需求进行小批量定制和销售,客户群体为具备一定研发能力的电力二次设备制造商、电力科学研究院等 专业机构,报告期内检测设备销售量因客户定制化需求降低而减少。在上述因素影响下,报告期内检测设备销售业务收入同比减少。

其他技术服务实现收入413,207.53元,同比下降92.23%。

公司认为,电力设备的质量控制涵盖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包括:研发过程、元器件采购、样机设计、样机生产、样机定型、 产品招投标、市场投放、试运行、产品维护以及产品退出等环节,上述各环节均可引入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目前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和用户对电力设备的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意识较弱,电力设备检测主要局限在电力设备的样机 定型和产品招投标检测业务环节,其他环节的检测发展较为缓慢,从而限制了电力设备检测的市场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开普检测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检测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