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评论正文

江苏南京市政协:加快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4-14 10:34来源:南京市政协关键词:智能电网数字化转型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化转型是民营企业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提升我市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市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

1. 中小民营企业对数字化转型顾虑较大。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加大研发投入、人才储备,还要全面升级各生产环节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投入过大也加大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顾虑。同时,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驱动整个商业模式创新和商业生态重构,却很难在短期内为企业带来直接收益,传统制造领域的中小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处于观望状态较多。

2. 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不足。推进产业升级改造的过程中,中小企业由于规模有限,资金投入有限,在数字化转型的信息获取方面还处于较为盲目的状态,数据采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能力不足。同时,民营企业数字化人才匮乏和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是阻碍企业转型的一个重要因素。

3. 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缺乏专业指导。企业数字化改造需求模糊而庞杂,关键标准、实施指南的缺失导致部分企业由于未清晰认知自身发展阶段与战略规划,在企业内部数据尚未打通的情况下盲目开展数字化转型,致使转型效果不佳。缺少一个有效反映转型价值的评估模式,企业无法精确了解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投入产出效益。

二、加快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

1. 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一是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运营管理数字化水平。鼓励民营企业结合自身条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法优化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鼓励数字化基础较好的民营企业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挖掘数据价值,促进企业生产运营、企业管理、销售服务整体跃升。二是引导制造业民营企业应用先进数字化制造技术。根据用户的需求,迅速收集资源信息,对产品信息、工艺信息和资源信息进行分析、规划和重组,生产出达到用户要求性能的产品。有条件的涉农民营企业发展智慧农业,进行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三是引导有条件的服务业民营企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物流、智慧社区等新业态,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2. 促进民营平台企业发展。一是支持民营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发展。优先发展提升我市重点产业的平台,如软件信息、智能电网等产业,完善平台功能,提高平台适配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打造若干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促进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优化和信息共享,提升产品营销能力。二是增强平台服务的针对性。引导数字化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投入、快部署的“轻量应用”和“微服务”等解决方案,推动企业销售、物流等业务数字化转型。三是推进民营企业“云服务”发展。引导民营龙头制造企业依托互联网,把业务流程与管理体系向上下游延伸,共享经验、知识等资源,提升整体发展水平。鼓励中小企业从云端获取资源,应用平台功能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等业务。鼓励企业探索应用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模式,提高协同发展水平。

3. 加强数字化转型的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提升民营企业家的数字化发展能力。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思想引导,提高民营企业家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引导企业家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好战略规划、决策领导、资源配置和统筹推动作用。二是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数字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储备;通过培训等方式,增强员工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认同感,提升员工数字化发展素养。三是建立和完善培训机制。注重发挥有关部门、专业服务机构、数字化服务商和智库专家的作用,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培训方式和载体,灵活采用现场授课、现场教学、线上直播、网络课程等形式,满足民营企业的各类培训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