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欧洲能源独立集结号:宁可放弃价格也不放弃碳中和目标

2022-04-18 10:23来源:环球零碳作者:Penn关键词:碳中和绿色能源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俄乌战争爆发后,欧洲国家面临能源安全的严重威胁。但在“成本、绿色和安全”的能源三角困境中,欧洲国家选择了加速清洁能源转型来达到能源独立和碳中和的目标。这个选择,短期会牺牲能源价格,引发能源费用支出大幅上涨,长远看,有利于欧洲国家能源安全和气候目标的兼顾。

(来源:环球零碳 ID:carbon-done 作者:Penn)

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由于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欧美主导的多轮制裁引起了市场对于全球能源市场供给的担忧,从而导致了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大宗能源价格均剧烈波动。

这对欧盟本就处于转型的能源体系带来了沉重打击,整个欧洲电力市场的电价长期处于历史高位。刚刚过去的3月,成为了欧洲历史上电力成本最高的月份,打破了12 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意大利平均电力价格超过了300 欧元/兆瓦时,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紧随其后,均接近 300 欧元/兆瓦时。在俄罗斯颁布针对天然气出口的“卢布结算令”后,担忧天然气断供的德国人甚至开始抢购和囤积木柴,为下一个冬季取暖做准备。

很多人担心,欧洲国家普遍面临的能源安全威胁,会不会因此放弃碳中和目标,重启煤电等项目,以保证能源安全,稳定能源价格?

也就是在能源的“成本、绿色和安全”三目标中,欧洲国家将如何选择?

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如果欧洲要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在成本和气候方面的牺牲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就目前看到的应对措施中,欧洲国家短时间内暂时牺牲了成本这一目标,也即暂时允许能源价格上涨,但长期看,没有放弃对绿色能源的追求,没有放弃碳中和目标,而是选择了加速能源转型的脚步来保证未来的能源安全和转型。

这既可以从3月8日欧盟委员会提出的“REPower EU”计划看出,也可以从最近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等国家单独出台的加速能源转型计划看出。这些国家都选择了加大风能、太阳能或核能的投资力度,以及天然气进口的多元化。

01

能源独立集结号

俄罗斯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产品出口国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能源供应国。在2000年到2020年这20年的时间内,欧盟27国的平均能源对外依存度从56.3%上升到57.5%,这意味着欧盟成员国在这 20 年中对能源进口的依赖程度有所增加。

俄乌战争的爆发,对欧盟本就脆弱的能源体系带来了沉重打击,也迫使欧洲各国从根本上重新考虑其能源政策。

3月8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REPower EU”计划,提出欧盟成员国要采取联合行动,促进更廉价、安全和可持续的能源,在2030年前摆脱对俄罗斯的化石能源依赖,实现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独立该计划从“开源节流”两方面增强欧盟能源系统的韧性:一方面,欧盟将通过增加从非俄罗斯供应方进口液化天然气及管道天然气,另一方面,欧盟将通过提高能效、增加可再生能源和电气化。

1.jpg

欧盟大规模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新计划

这将是欧盟能源政策的一个巨大转变,欧盟过去只注重确保能源市场的经济竞争性。在过去几年里,随着气候问题成为主要关注点,该政策的目标扩大了。面对普京越来越大的能源武器化威胁,西班牙副总理特里萨·里贝拉说,即使是这两个目标也“不够”。欧盟现在必须协调三个相互竞争的目标:成本、绿色和安全。

欧洲在这场“能源三重困境”的第一个号角上取得了真正的进展。能源市场的自由化有助于通过竞争压低价格,欧洲大陆也开始认真对待脱碳问题。并把能源安全问题和脱碳问题一起考虑。

2.jpg

欧洲能源对外依存情况

3月23-24日,国际能源署在巴黎举行成员国与欧盟能源部长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实施年:加快清洁能源和能源安全全球行动”,誓言加强能源安全并加速清洁能源转型。

这是近七年来首次召开如此大规模、高层次的部长级会议,上次重磅会议是在2015年11月。此次部长级会议是在俄乌战争和世界能源体系受到严重冲击背景下召开的,主要来自OECD国家的能源部长们,在会议上就加强能源安全、减少市场波动和加速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必要性发出了空前的团结信息。

国际能源署署长Fatih Birol表示:“能源世界正在迅速变化,而且需要更快地改变。IEA 已准备好支持能源安全和清洁能源转型的双重目标,我很高兴我们的成员国在格兰霍尔姆部长的领导下,赋予我们在当下应对全球主要挑战的责任和资源。”

德国环境署负责人Dirk Messner在接受德国新闻集团 Redaktionsnetzwerk Deutschland 采访时表示,随着各国政府关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及其对经济的影响,气候行动不能受到侵蚀。梅斯纳说:“德国可能会在短期内使用更多的煤炭来替代发电站的天然气,但重要的是不要改变气候目标。由于可再生能源技术‘成熟且便宜’,德国在能源转型方面处于有利地位,同时减少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

这一观点代表了欧洲大多数国家在经历过俄乌战争对能源体系冲击后的能源政策,即在寻求能源多元化供给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时,将转向可再生能源视为危机的关键解决方案。

02

欧洲各国的能源转型新措施

除了欧盟的“REPower EU”计划,近期为了加强能源安全、减少市场波动和加速清洁能源转型,欧洲各国相继出台了多项新政策以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减少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

1/德国:“复活节一揽子计划”

在上任仅 100 多天后,德国总理朔尔茨内阁批准了“几十年来最大的能源政策改革”,以大规模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建设,该改革应在十年内将陆上和海上可再生能源增加三倍,以达到气候中立,并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之后确保能源供应安全。这个被称为 "复活节一揽子计划 "(“Easter package”)立法的核心是: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符合 "压倒一切的公共利益 "并有利于公共安全,这将被纳入国家宪法。联盟伙伴社民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表示,长达 500 多页的所谓“复活节一揽子”改革提案不仅解决了气候危机,而且有助于该国努力摆脱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

该方案包括可再生能源法(EEG)、海上风电法、能源行业法和加快输电网发展的立法的改革草案。该一揽子计划现在将提交议会,并可能在 2022 年上半年获得通过。其中,可再生能源法案( EEG )是德国政府可再生能源改革核心——这项已有 22 年历史的立法使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增长到近 45%。最重要的是,修正案规定了更高的容量增加目标,以达到新的政府目标,即到 2030 年将 80% 的可再生能源(约 600 太瓦时)纳入混合能源,到 2035 年实现近 100% 的绿色电力。

3.jpg

“复活节一揽子计划”中陆上风电装机和太阳能发电年新增容量

该计划该旨在到 2035 年使德国摆脱化石燃料。其目标是到 2030 年将减排速度提高三倍,为了在2030年实现80%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份额,陆上风力装置的目标是每年平均增加10GW(2021年仅为1.9GW),在本十年末达到115GW的累计容量(今年年初为56GW)。太阳能的扩张预计将飙升至平均每年22GW(2021年为5.3GW),到2030年达到215GW的累计容量(去年年底为59GW)。海上风电的增加量也将增加,到 2030 年至少达到 30 GW,到 2035 年达到 40 GW,到 2045 年达到 70 GW。

2/英国:《英国能源安全战略》

4月7日,英国公布了期待已久的能源安全战略,以应对乌克兰危机以及飙升的电力和燃料成本,并提出到 2030 年实现 50GW 海上风电(其中 5GW 浮动)的雄心壮志和氢能和太阳能领域的重大新目标。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说:“我们正在制定大胆的计划,以在未来十年扩大和加速英国制造的负担得起、清洁和安全的能源——从新的核能到海上风能。这将减少我们对能源的依赖,这些能源受到我们无法控制的国际价格波动的影响,因此我们可以以更便宜的账单享受更大的能源自给自足。”

核能是该计划的核心,其目标是到2050年将产能提高到24GW。这将满足英国约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比现在的约14%大幅提高。

计划设定了2030年达到50GW的海上风电的目标,其中多达5GW将来自更深海域的浮动装置。还将有一轮新的北海石油和天然气许可,以及关于太阳能项目规则的咨询。

英国还将寻求增加其目前14GW的太阳能容量,到2035年可能增长5倍。

同时,作为新能源安全战略的一部分,英国政府还宣布了到 2030 年氢产能达到 10GW 的“雄心”,是 2021 年 8 月根据其国家氢能战略公布的先前目标的两倍。

在发布《能源安全战略》之后,英国政府宣布将投资 3.75 亿英镑用于支持英国能源独立的技术。该一揽子计划包括 2.4 亿英镑用于支持氢气的生产、250 万英镑用于开发下一代核技术以及另外 500 万英镑用于碳捕获研究。

3/法国:支持通过发展核能实现能源独立

2022年4月,法国大选正式开锣。多位候选人在发展核能方面,表现出了一致支持的态度。

现任总统马克龙在其竞选纲领中提出,要保证尤其是能源方面的“法国独立”,在2050年前完成6座核电站的建设,同时改革欧洲层面的能源定价机制;其主要竞争对手、“国民联盟”的玛丽娜·勒庞指出,支持法国的核工业,允许建造几个新的反应堆,提供资金以保证法国现有机组升级。

同时,法国方面除了重启核电计划外,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法国的目标是到 2050 年将其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 10 倍,达到100吉瓦以上;并计划从现在开始建设 50 个海上风电场,实现风电产能达40吉瓦的目标。同时,法国将继续投资水力发电站以及沼气利用等可再生热能开发。根据“法国2030”计划,该国将投入10亿欧元用于可再生能源开发。

4/葡萄牙:计划投资250亿欧元加快可再生能源计划

葡萄牙社会党新政府4月1日表示,其能源计划应在未来10年调动超过250亿欧元(276.2亿美元)的投资,以加快能源转型,到2026年将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达到其电力产出的80%,比之前的计划提前4年。

该国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前6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是欧洲绿色能源使用比例最大的国家之一。同时新政府政府还希望在未来十年内将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增加一倍以上。目前,葡萄牙拥有7.3千兆瓦的水力发电能力和5.6千兆瓦的陆上风力发电厂,这两者合计占其总发电装机容量的83%。

5/荷兰:大幅度提高海上风电装机目标

3月18日,路透社报道,荷兰将在未来几年大幅增加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到2030年将计划容量翻一番,以实现气候目标并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荷兰政府计划在2030年前在北海荷兰部分增建总容量为10.7GW的风电场,意味着将原有2030年海上风能计划到总容量10 GW增加一倍,目前约有3 GW已经投入运营或在建。

荷兰政府今年1月宣布将大幅增加能源转型支出,并设立350亿欧元(390亿美元)的资金来资助碳中和的项目。新增的风力发电容量将有助于化工厂和钢铁厂等重工业用户转向可持续能源,例如利用风力发电生产绿色氢气。

荷兰拥有欧洲最大的港口和许多大型工业,是欧盟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之一。荷兰的碳排放量在2020年因为疫情下降,2021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反弹增加了2%。但2021年的排放量相比1990年减少了23.9%,而荷兰总体目标是到2030年减少55%。

03

通过加速转型实现能源独立

根据德国能源和水工业协会(BDEW)和巴登-符腾堡州太阳能和氢能研究中心(ZSW)的初步计算,2022年第一季度,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了近25%,达到约745亿千瓦时其中陆上风场产生了394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海上风场则产生了75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提供了96亿千瓦时的电力,生物质能增加了132亿千瓦时,而水力发电厂则产生了46亿千瓦时。由于绿色电力生产的增加,今年头两个月,可再生能源覆盖了德国54%的电力消费。这对于面临着能源安全危机、能源市场波动的欧洲国家无疑是一个好兆头,将会给欧洲各国的清洁能源转型加速计划注入一剂强心针。

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我们需要现在就采取行动,以减轻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使我们明年冬天的天然气供应多样化,并加速清洁能源转型。我们越快转向可再生能源和氢气,再加上更高的能源效率,我们就越快真正独立并掌握我们的能源系统。”对于未来,欧洲各国只有加速清洁能源转型,才能实现能源独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绿色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