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精达股份2021年营业收入183.30亿元 较同期增长31.09%

2022-04-19 16:0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精达股份电力设备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磁线是工业电机、汽车、电力设备、微特电机、仪器仪表、家用电器电磁绕组的基础和关键材料。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确立后,电磁线行业呈现新的动力。一方面,是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所带来的投资新升级需求;借助“一带一路”提供的广阔的国内外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节能高效电机、新能源汽车及风电太阳能等领域的加速发展和建设,都为电磁线的产业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精达股份激情奔跑三十载后,站在新起点的开元之年。公司在这一年,在传统领域和新兴产业领域,均做出了新的战略布局和提升。在传统业务领域,公司通过抢占行业发展新赛道、增强与国际和国内知名客户的战略合作、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等措施,较好地克服了材料涨价、海运困难、能源双控、货币升值等各方面的冲击,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经营质量。在新兴领域,新材料端,公司布局了聚醚醚酮绝缘层的技术研发,在新工艺上,公司拓展了激光设备及CVD金刚石镀膜来提升公司模具产品的技术水平,在新行业上,公司完成了对全球高温超导行业领先公司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8%股权的收购,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2,977.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913.9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09%。2021年全公司产品生产和销售总量分别为31.69万吨和31.44万吨,超额完成预算目标。其中:2021年公司电磁线产品产量24.5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6.81%;销量24.3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6.54%;电磁线产品中的扁平电磁线销量1.05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98.5%,其中新能源扁平电磁线约6,000吨。

微信截图_20220419153557.png

微信截图_20220419153716.png

1、公司主要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为特种电磁线、特种导体以及模具制造和维修等生产、研发和销售,属于制造业中的电线电缆行业,主要产品分为三大系列:一是铜基电磁线系列产品,制造基地分别位于安徽铜陵、广东佛山和天津东丽,均为公司与美国里亚合资工厂;二是铝基电磁线系列产品,制造基地分别位于安徽铜陵和广东佛山;三是特种导体系列产品,制造基地分别位于安徽铜陵、江苏常州和常熟、广东东莞。

2、经营模式:每年度公司都将召开年度销售会议,根据国内外经济及市场的形势,并结合公司产能和订单情况,动态结合市场变化,制定相应能体现企业综合优势的销售目标和生产计划。

3、生产模式: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订单生产模式。一方面,公司生产部门根据市场的销售计划、销售预测情况和库存(合理库存),制定生产计划,实施生产。另一方面,公司在客户对产品有个性化需求的情况下,根据客户订单,下达生产指令单,实行按单订制生产。

4、采购模式:公司制定并执行严格的供应链管理制度,专门成立集中采购中心,由公司采购中心筛选合适的供应商,总部牵头实行集中采购,由各子公司分别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横向比较做到各子公司的信息共享,严格控制采购成本。

5、销售模式:公司产品的销售分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公司主要对终端客户直接销售,通过订单模式覆盖大客户需求,通过精达电商平台完成对小微客户小批量多频次的需求,由子公司精达电商进行补充,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精达电商从上线以来,销量逐步扩大,2021年销售量已突破7,000吨。国际市场方面,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9%,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到东南亚、欧美及中东等27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产品主要定价模式是采取“电解铜(铝锭)+加工费”的定价方式,其中电解铜(铝锭)的定价方式是根据客户的要求,按照上海现货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等发布的价格,采取点价和均价两种方式与客户进行确定。

12.png

13.png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电磁线生产、销售、使用第一大国和出口基地。电磁线行业经过十年的整合、重组和发展,行业的规模化生产已经形成,且有相对集中的趋势。我国电磁线生产企业中产量前十位的企业产量总和超过行业总量的1/3,浙江、广东和安徽三省电磁线产量分列全国前三位,三省产量合计约占全国产量的近七成。

随着国家推出“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以及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战略利好,国家推动自主创新工程的实施、国内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一轮扩张;我国全面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变频工业节能电机、高端电子消费品、风电发电、输变电设备、高速轨道交通驱动电机、节能环保家电等高端应用领域会持续稳定的增长,对高端特种电磁线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双碳”绿色发展叠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背景下的行业变革,将促使电磁线行业自身发展迈向更绿色环保,更高效集约的升维发展新阶段,带动全产业链各环节形成新增长动能;同时,绿色发展与智能、互联的新科技革命叠加和融合将催生大量的线缆传输新应用场景需求,带动需求结构由性价比向高性能、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多元化需求结构发展,进而带动电磁线行业优势企业的稳步发展。

2022年,公司继续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实施“两极拉伸”的发展战略,不断调整产品结构,积极抢占市场份额,稳固和夯实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加快智能制造步伐,努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2022年工作重点如下:

1、继续实施“两极拉伸”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在确保现有存量的同时,持续开拓扁平电磁线市场。2021年公司在抢占行业发展新赛道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2年是提升年,是客户体系多元化的一年,将进一步稳固行业龙头地位。在新材料领域,公司适配新能源车用电机高电压工作平台的技术发展趋势,加速开发聚醚醚酮系列涂漆产品。聚醚醚酮系化合物高耐温、高耐水、高耐压的优势明显,但目前国际通行方法为挤出工艺,该工艺无法适配技术升级的参数要求,并且也会带来高成本问题。公司目前的开发路线在保证聚醚醚酮化合物的性能优势之余,也可以灵活通过传统的工艺路线来实现低成本优势。同时,继续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加速研究成果转化,加快高端合金线材、杆材产业化的步伐。

2、依托企业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北京精科航、上海精凌等平台,加大与北航、上海交大、上海超导的合作,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材料的研发,同时深耕军民融合领域,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打造企业技术护城河。

3、公司将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成立铜基电磁线事业部、铝基电磁线事业部和特种导体事业部的管理体制,整合各类资源、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实现公司快速、健康、有序的发展。

4、积极组织进行常州恒丰公司西太湖新工厂建设项目、铜陵精达里亚公司铜基电磁线项目、铜陵精迅铝基电磁线项目的基建工作,加快企业发展步伐,不断扩大公司规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5、依托现有企业产品优势,加快特种导体整合步伐,积极研发银铜合金、镉铜合金等新型材料以国产替代进口,形成除电磁线以外新的业务增长,为资本运作创造有利条件。6、在围绕聚芯智造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外,积极拓展智能设备、工业互联网的研发及销售,增加营业收入规模。

7、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总要求,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育、技术工人的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和评定工作,不断满足公司持续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实现人才强企战略。

8、以业务为核心,以数据为依托,建立起预算跟踪、分析的数据分析系统,进而培养管理人员的经营理念,为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

9、加快实施全业务流程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重点实施供应链协同管理系统,实现一体化集成及强化供应链跨职能协作能力,促进供应链管理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能力全面提升;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的建设,提升数据的保护和管理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精达股份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