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深度技改 2022老旧风场焕新与循环利用并举

2022-04-20 09:16来源:润阳能源关键词:风电运维润阳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4月17日,内蒙古君达风电场二期7台天威1.5MW风电机组深度技改项目完成车间调试,具备交付安装条件。

在本次老旧风场深度技改与风电机组设备循环利用项目中,通过对风机设备、主控程序、智能化控制策略的全面掌控,润阳能源制定了详细的定制化技改方案。在连续攻坚:电气调试及联调、变桨系统、偏航性能、振动传感器、结构件深度体检、缺损及故障件修复等十余项技改难关同时,全面完成了部件除锈、油脂清换、电气部件故障处理、关键部件修复、定制化备件补充等重点任务;再次向行业展示了润阳能源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扎实的技改能力。

君达风电场二期深度技改项目自2021年12月启动。润阳能源在整体调研、确保机组硬件与定制主控程序达到最优匹配基础上,对7台无法运行、长期停机的天威1.5MW双馈机组进行集中技改规划、重新筛选组合和定制化改造。

短短百余天时间,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克服了技术资料严重不足,电气元件老化、损坏严重,疫情与物流管控等诸多不利影响,提前完成全部机组技改、设备修复和各项测试、调试任务,全面保障了老旧机组整机部件的安全性和可用性实现。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底,我国装机时间在15年以上的存量风电机组已达到125.8万千瓦。其中,装机15-20年的风电机组91.2万千瓦,占比72.5%;装机20年以上的风电机组4.6万千瓦,占比27.5%。当前,风场业主、运营商对于老旧机组的稳定、高效、低故障运行,对于持续降低成本、挖掘存量风场潜力、提升风场整体运行效率、发电量和经济收益的多元需求日益迫切。

2021年12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将按照公平自愿、先进高效、生态优先、有序实施、确保安全的原则,鼓励并网运行超过15年的风电场开展改造升级和退役。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中对“老旧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项目拆除及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和处置”,“鼓励开展风电项目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循环利用产业链体系”等相关问题亦进行了补充明确。

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上网电价、财政补贴、用地保障、并网消纳等一系列措施的激活,不仅为国内存量老旧风场资源的优化和最大化利用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存量老旧机组、孤儿机组、MW级以下风电机组,以及传统优势风资源区域老旧风场重新焕发生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早期中国风电市场受制于技术和经验等方面的不足,大量机组运行至今表现不佳,经济性和安全性问题突出。深入解读和充分理解《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内容,将成为老旧风电场在平价时代持续发力的重要手段。”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表示。“借势政策东风,风电后市场服务商只有将自己的核心创新能力和技术能力,充分结合风场业主、运营商的多元化需求,专注地挖掘存量风电资源价值,才能获得更高的发展空间。”

当前,各个风场的风资源情况、机组设备、电网条件、环境条件不尽相同。如何正确的检测、评估老旧机组的剩余价值、剩余寿命进而实现资源二次开发盘活,就显得尤其重要。对老旧机组进行严格的检测、评估后,针对性展开以大代小、等容替换、深度技改的方式,就能在保障高效、生态、有序的前提下持续产生经济效益。

自2015年以来,润阳能源持续对风机叶片梯级改造、老旧机组维修再利用、保留基础和底段塔筒的技改方案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积极探索和应用实践。

一方面,通过整体改造策略设计,将适用于安装同等功率级别的不同长度叶片在多个风场间联动;将未到寿命期但运行较差的机组进行整体拆除,运到基地后进行整体检测、维修、测试、评估后,应用到原风场或一些风资源丰富但基建条件差的地区等方式,降低风电场建设成本,保证企业的收益的同时,也实现了风电项目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和充分处置。

另一方面,润阳能源充分发挥行业先进技术经验,结合技改机组自身特性,对机组主控程序进行定制化开发。通过主控系统、变桨系统、变流器三大电控系统替换和优化,在保证机组安全性的同时充分利用原有器件、发挥技改机组性能,使业主在项目统筹管理、整体成本控制、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得到有效加强。在兼顾灵活性的同时,最大化提高了技改效率。

- 风电场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和技术服务 -

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是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股票代码:601615)旗下的风电后市场专业技术公司。当前,润阳能源全面布局“老旧风场深度改造、风电场技改提效服务、风电EPC工程总包、风电场综合运维服务、e联储备件共享平台、风机部件维修再造、大部件保障业务、风机与风场后评估、风电职业技能与专项培训”九大主营业务板块

依托明阳集团资源优势与丰富的整机研发、设计、制造、调试经验,结合数字化智能平台技术,润阳能源先后完成国内首个风电机组等容替换EPC、首个国外“孤儿机组”深度技术改造、首个跨品牌老旧机组大规模深度技术改造等项目。为中国存量风场技改提效做出了瞩目的贡献,引领了中国兆瓦级以下老旧机组“上大压小”技改,是中国风电场二十年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和技术保障主力服务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润阳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