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其他企业正文

华通线缆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3.97亿元

2022-04-20 14:1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华通线缆电线电缆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随着中国对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控,国家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生产需求持续扩大,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生产形势向好,2021年年初,国家召开全国两会总结过往展望未来,会议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等普惠利好发展政策,同时明确能源行业在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是保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等要求,提高“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分领域规划和重点区域能源规划的效果,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国家经济增长目标不低于6%。伴随疫情全面好转,国内经济规模日益扩大,“一带一路”、“新基建”、“双循环”等上述两会政策不断深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新能源、轨道交通、特高压、智能电网、5G通信、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等领域发展迅速,将为中国的电线电缆行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截止到2019年,我国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数量有10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企业数量有4281家,行业内75%以上的企业为中小企业,没有一家企业具有绝对的龙头优势。2015年-2020年我国电线电缆销售收入总体呈波动增长态势,2020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达到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预计2021年我国电线电缆销售收入将达1.65万亿元,2020年至202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9%。(数据来源:电线电缆网,观研报告网)

因国内外疫情局势严重,全球各个国家不同程度地推出了相关刺激政策来支持经济发展,由于美元区、欧元区货币超发,通货膨胀加剧并向全球传导和辐射,导致全球包括铜、铝在内的大宗商品全面上涨。面对疫情后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与资金压力,华通线缆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43.8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1.92亿元。

11.png

微信截图_20220420134748.png

华通线缆持续坚持“国内与国外市场并重,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同步发展”的战略,积极开拓市场。

在国内市场板块,华通线缆按照产品结构,精耕细分市场,形成“品牌、技术、团队、经销商、电商”营销市场服务体系,建立了强大的营销服务网络,深耕属地市场,抢抓京津冀区域,开发东三省、华北、华东市场。随着国内疫情进一步稳定,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市场在2021年持续发力,订单同比大幅增长。国内市场在巩固现有潜油泵电缆、矿用电缆等优势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市场开拓力度,并适度扩大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为代表的电力系统的供货范围,最终形成量大、面广与细分领域产品并重,产品质量与生产规模并重的发展模式。

在国际市场板块,2021年,国际市场订单及发货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增长,主要受益于韩国工厂二期扩建,产能提升,美国订单增加迅速。非洲业务板块,受疫情影响,坦桑尼亚子公司总体业绩同比略有下降;坦桑公司克服困难,抓住当地政府农网工程新旧轮次交替的有利时机,扩大政府项目市场份额,稳定了公司业务基本盘;作为该国最大的电缆制造企业,坦桑尼亚子公司将持续为坦桑尼亚国家电网升级改造贡献力量。在完成设备调试和试运行之后,喀麦隆子公司已经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公司根据当地经营环境,因地制宜进行了生产资源整合,并加强与喀麦隆国家电力公司业务的合作,成为国家电力公司核心战略供应商,公司以质高价优的产品及快速交付的服务,极大支持了喀麦隆国家电力公司国产化战略的实施。

华通线缆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

444.png

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厂家众多,且以中小企业居多。截至2019年底,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企业数量有10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为4000余家。从市场结构来看,电力电缆和电器装备电缆是行业最重要的细分领域。近年电力电缆占全部市场比重约为36%,电器装备电缆占全部市场比重为约为20%。从产业集中度来看,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相比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产业集中度仍然偏低,市场较为分散。据公开资料统计,2020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CR3为4.57%,CR5为6.44%,CR10为8.89%。而美国CR10达到了70%以上,日本CR7达到65%以上,法国CR5达到90%以上。(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华通线缆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A.png

SS.png

DDD.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通线缆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