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中国海油A股上市首日涨27.69%!新能源、节能减碳新技术应用或将成新增长点

2022-04-22 09:18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减排二氧化碳中海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1日上午,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在A股成功上市。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与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进共同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鸣锣开市。当日开盘价为12.96元/股,开盘后股价迅速大涨,截至4月21日收盘,股价为13.79元/股,涨幅27.69%,中国海油总市值达到6515亿元。

汪东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海油登陆A股,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汪东进表示中国海油坚持严格的成本管控,在国内外同业公司中保持成本竞争优势,财务状况优良。中国海油推广岸电工程实施,加大节能减碳新技术应用,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效益化发展等,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汪东进强调,未来,中国海油将积极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自主创新强基工程、绿色低碳发展跨越工程,实施提质增效升级行动,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将持续优化股东结构,促进公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此前,在招股书中,中国海油预计随着公司产量增长、公司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若缺乏成熟可靠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油气田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会持续上升。中国海油认为,如果无法找到经济可行且公众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来减少存量和增量项目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会导致公司额外的成本增加。

2018年以来到2021上半年,中海油研发费用研发费用逐年上升,分别为7.15亿元、9.85亿元、13.2亿元和6.15亿元,主要用于节能减排技术改进、推进能效提升、降低碳排放,核心技术创新及储备,油气领域重点发展方向技术攻关和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及开发活动。

在双碳背景下,中海油稳步推进绿色低碳战略,国内持续加强海上天然气和陆地非常规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力度,在新能源及碳减排领域,具备海上风电开发能力,启动二氧化碳埋存示范项目。

在油气勘探生产开发业务方面,中海油积极发展油气田岸电项目,降低碳排放,并以岸电项目和智能油田建设为突破口,建设绿色低碳管控系统,预计投产后将涉及网电采购。2021年,总投资37.05亿元的秦皇岛32-6/曹妃甸11-1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项目投运,该项目利用岸电可以有效降低海上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是中海油全面推进绿色低碳生产进程、加快绿色油田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能够节省海上自发电的天然气及原油消耗,把节省下来的能源输送到陆地,进一步增强能源供应能力。项目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17 万吨,将有效助力实现节能减排和控制成本。

与此同时,中国海油还在有序推进海上风电业务,择优发展陆上光伏发电。顺应全球能源行业低碳化发展大趋势,中海油利用丰富的海上生产作业和管理经验,积极探索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业务发展,开展前沿技术领域研究。 2020年江苏附近海域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已经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300兆瓦,计划在海上建设67台风机。

未来,中海油表示统筹油气业务与新能源业务的一体化协同发展。要深化内部挖潜,扎实抓好节能降耗减碳。要加强节能低碳全过程管理,聚焦节能环保领域,着力打造低碳产业链。从规划、设计源头做好新上项目碳排管控,建立碳评价体系,原则上新上项目碳排放强度要低于公司当前碳排放强度水平。全力推进渤海油田岸电应用工程项目建设,有效降低周边新老油田接入成本。

加快新能源新产业培育方面,中海油提出未来要积极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效益化发展,积极获取海上风场资源,稳步推进项目开发建设,选取 2-3 个油田探索开展海上风电为油田供电试点。择优发展陆上光伏风电产业,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 优先落实公司对口帮扶地区的风光资源。积极探索―风光发电+油气产业―风光发 电+天然气发电―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融合发展新模式,力争建成1-2个综合能源岛示范项目。加强CCUS(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推广应用,探索发展海洋碳汇,努力打造一批零碳产业示范项目。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减排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中海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