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 | 发展绿色用能方式 推动能源转型变革

2022-04-25 08:33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作者:肖晋宇关键词:分布式能源新能源消纳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人类能源需求,新能源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统筹提升区域新能源发展水平,引导新能源准确“发力”,实现乡村能源清洁保障,将是重中之重。放眼全球,世界能源转型已由起步蓄力期转向全面加速期,中国、欧盟、美国、日本等 13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提出碳中和目标,全球能源和工业体系正在加快演变重构,我国应积极参与全球能源转型变革,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实现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业与能源”作者:肖晋宇)

01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合理配置新能源资源

我国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但分布很不均衡。西南地区云、贵、川、渝、藏 5 省(自治区、直辖市)水能资源占全国总量的 67%,西部北部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占比超过 80%。这些地区资源条件好,开发成本低,适宜集中式、规模化开发,是保障我国清洁能源供应的重要基础。分布式开发就地取能、分散灵活、靠近用电地区,建设周期短、投资见效快,是能源供应的重要手段,但东中部分布式电源大规模发展存在资源总量有限和建设维护成本高两方面问题。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加大能源就近开发利用力度,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鼓励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优先本地消纳。有序推进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外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从合理配置能源资源方面看,《规划》明确提出,发挥能源富集地区战略安全支撑作用,加强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基地建设,提升国内能源供给保障水平。具体来看,统筹提升区域新能源发展水平需要考虑三点措施:

第一,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较好、建设条件优越、具备持续规模化开发条件、符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的地区,有序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开发,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黄河上游、西南5江等流域,新疆、冀北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第二,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第三,以坚强大电网为基础平台,增强电力系统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优化能源输送格局,提高存量通道输送可再生能源电量比例,减少能源流向交叉和迂回,提高输送通道利用率。推动电网主动适应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和量大面广的分布式能源发展。

02

引导新能源准确“发力”

加强乡村清洁能源保障

此次《规划》重点提出加强乡村清洁能源保障,提高农村绿电供应能力,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积极推动屋顶光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建设,因地制宜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和地热能,推动形成新能源富民产业。

新能源发展既是乡村的民生工程,也是乡村的振兴工程。根据乡村振兴总体布局以及“双碳”目标要求,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就是要推动农村能源结构由目前的“化石能源为主+生物质初级利用+少量电力”加快转型为“百分百清洁能源+生物质规模化利用+高电气化水平”。重点是构建以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为主体能源,高电气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农村能源系统,为农村生产生活提供清洁低碳、质优价廉的能源保障。具体来说,近期应该加快四方面工作:

第一,着力提高农村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在冬季取暖、农业生产、交通、农民生活等用能领域大力推动电能替代,进一步推进农村家用电器普及和“新能源汽车下乡”,增加农村灵活用电负荷,增强新能源发电的就地消纳能力。

第二,发挥“光伏+农业”复合叠加效益。合理利用农村屋顶、农田、鱼塘等土地资源,加快屋顶光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开发,在满足自用需求之外,通过余电上网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使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第三,因地制宜推动生物质能的规模化利用,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发电部分可以有效平滑风电、光伏发电的出力波动,保障供电可靠性。

第四,持续加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推动农村配电网与分布式电源协调发展,保障分布式电源并网接入,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支撑农村电气化率水平不断提升。

03

积极参与全球能源转型变革

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规划》强调,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坚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能源开放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同时,《规划》提出,推进能源变革与低碳合作。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绿色产能合作,积极推动风电、太阳能发电、储能、智慧电网等领域合作。从长远看,我国新能源领域在参与全球能源转型变革,实现合作共赢上,还需要考虑以下三点:

第一,深度参与能源转型变革。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中国不仅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绿色产能合作,积极推动风电、太阳能发电、储能、智能电网等领域合作,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在电网互联及升级改造等,也在积极探索与发达国家、东道国和跨国公司开展三方、多方合作的有效途径,建成一批经济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绿色能源最佳实践项目。同时,中国也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为推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新贡献,体现了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

第二,积极引领新能源国际合作议题。全球绿色能源治理正处于方兴未艾的成型阶段,中国应积极引导各国际组织关注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利益诉求,形成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能源治理格局和国际合作框架。同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主动定规则、定方向,争取在国际标准、国际规则领域的话语权,抢占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推广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中国理念、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方案。

第三,推动构建能源命运共同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能源既是大国博弈的前沿阵地,也是国际合作的关键纽带。构建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关键前提。随着各国能源合作理念的转变以及全球能源合作向纵深方向发展,积极参与双多边能源治理机制已经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这为“一带一路”建设、构建能源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利机遇。未来,中国以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契机,营造良好的能源变革国际环境,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全球清洁能源产业融合,推进全球能源科技创新合作,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新格局。

作者肖晋宇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