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波供电:“网上电网”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点建设

2022-04-27 09:48来源:浙江宁波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江北供电分公司作者:周晨语关键词:国网宁波供电网上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积极响应公司加快战略落地示范窗口“战区”“特区”建设号召,试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场景,4月26日,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江北供电分公司结合慈城镇政府《半浦村渡头街风貌提升项目深化方案》,在慈城半浦村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点建设方案制定。

慈城镇具备千年古城、高品质新城、高新产业园区、现代化农村四种特性,适合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如网上电网地理图所示,渡头街位于慈城镇半浦村最南侧,南靠余姚江,东临沈海高速,是天然的供电末端。但由于其供电方式单一,且位于夏季雷击高发区,供电可靠性不高。且对于餐饮业以及高档民宿而言“无电不商”,保障低压接入条件和供电可靠性尤其重要,因此考虑用电网改造以提升该区域的供电可靠性。目前半浦村渡头街由10千伏渡头P576线翻水站支线主供,从网上电网可知,末端呈单辐射供电形式,低压仅由半浦大队公变和渡头公变这2台合计总容量800千伏安的公变供电,且在分步分批迁建工程中供电保障存在困难。因此在渡头街改造前期规划时,增容布点同步考虑对沿湖沿街部分的架空线进行“上改下”改造,不仅能够美化景区,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供电可靠性。同时布置10千伏储能站,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满足应急需求。

半浦村内有许多商铺和民宿,屋顶光伏可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形式,在提供民宿基础用电的同时,将产生的余电储存到储能站中,起到部分削峰填谷的效果。同时在前端线路故障的情况下,可以迅速恢复供电,保障商铺、民宿的正常用电。本次规划建设慈城镇半浦村储能电站,渡头街台区储能设施,将10千伏储能站设施选址在文卫路慈浦线路口农田内,靠近河道,离居民较远,根据网上电网查询线路和地理信息可知,该选址与渡头P584线60号杆(终端杆)隔条马路,现场条件非常符合储能站安全和接入要求;台区储能选在渡头街姚江边沿岸,结合古街改造,打造综合能效台区示范。以“光伏+储能站”形式推动新能源建设,在发展渡头街改造及电力电网建设的同时,推进半浦村的光伏村试点建设。

“网上电网”助力该示范点建设,对推进城乡电网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全面优化完善农村电网结构,适度提升农村电网建设标准,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充足电力保障,助力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很好的民生和社会效益。

作者: 周晨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供电查看更多>网上电网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