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CCER评论正文

一年收益6000多万元 搭上CCER顺风车的林业碳汇项目如何盈利?

2022-04-29 09:20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汇碳汇交易CCE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6日,巴东县人民政府与广州市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林业碳汇资源合作开发项目合同书》,就林业碳汇资源开发的实现、管理、交易和增值进行全面战略合作,该项目首期拟开发200万亩,每年碳汇量110万吨,预期年收益6765万元。

碳汇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碳汇交易“赋予了碳汇经济价值

那么碳汇实现盈利,要先从“碳汇交易”这一概念谈起。

“碳汇交易”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朔到《京都议定书》,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议定书允许采取“以‘净排放量’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即从本国实际排放量中扣除森林所吸收的二氧化碳的数量”的减排方式。

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市场化手段参与林业资源交易,从而产生额外的经济价值。

造林碳汇项目由政府、部门、企业和林权主体合作开发,政府主要发挥牵头和引导作用,林草部门负责项目开发的组织工作,项目企业承担碳汇计量、核签、上市等工作,林权主体是收益的一方,有需求的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实施购买碳汇。

森林本就有“减碳”“贮碳”等生态服务功能,有了林业碳汇,这些功能得以被计算和交易,实现了量化和货币化;通过市场化手段,森林的生态价值也被更多人所知晓,带动更多植树造林工程和爱林护林行动。

更重要的是,林业碳汇作为CCER的重点方向之一,将积极参与国内碳市场交易。

有了碳交易作为基础,碳汇公司便可由此产生盈利:

4.png

碳汇公司主要盈利方式

碳汇项目开发,可能更多的是瞄准了未来的CCER市场

自从2017年国家暂停审批CCER项目到现在,市面上流通的CCER大概5000多万吨,都是2017年以前CCER项目。

根据通行做法,CCER林业碳汇交易有以下两种方式。

方式一:项目林业碳汇CCER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签发后,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的碳交易所交易,用于重点排放单位(控排单位)履约或者有关组织机构开展碳中和、碳补偿等自愿减排、履行社会责任。这是主要交易方式。

方式二:项目备注注册后,项目业主与买家签署订购协议,支付定金或预付款,每次获得国家主管部门签发减排量后交付买家林业碳汇CCER。

而林业碳汇CCER未来的潜力令人侧目,据测算,每亩林地可产生碳汇量约为1吨/年。

以岳阳林纸为例,今年2、3月份岳阳林纸分别在湖南和贵州签署两个碳汇项目。

5.png

其中一期开发面积分别为50万亩和60万亩,若合同能顺利实施,按目前国内碳交易价格测算,预计合同实施年度两个碳汇项目将产生利润总计6000万元以上。

如何开发CCER林业碳汇项目

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备案的CCER林业碳汇项目使用的方法学有4个,分别是《AR-CM-001-V01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AR-CM-002-V01竹子造林碳汇项目方法学》和《AR-CM-003-V01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AR-CM-005-V01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

CCER林业碳汇项目要根据这些林业方法学进行开发,并且具备“额外性”,按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则进行独立审定与核证,才有可能获得国家主管部门的备案和林业碳汇CCER签发,进行实现碳汇交易。

根据国家主管部门备案的4个CCER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将CCER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的适用条件或基本条件归纳如下:

6.png

CCER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条件

结语

到2020年,全国年均造林育林面积500万公顷以上,森林覆盖率增加到23%,森林蓄积量达到140亿立方米,森林碳汇能力进一步提高;到2050年,比2020年净增森林面积47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6%以上。

我国森林固碳能力将随着森林面积的增加大大增强。随着林业发展速度加快,造林面积不断扩大,具有林业碳汇项目所需要的土地资源优势。另外,对现有森林资源实施科学有效的经营管理,也将提高我国森林整体的固碳能力。我国发展林业碳汇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