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华为一高管跳槽宁德时代!负责CTC电池业务!

2022-05-05 08:3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宁德时代电池技术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9日,36氪称原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BU智能车控领域总经理蔡建永已从华为离职,加入了宁德时代,负责CTC电池底盘一体化业务。

蔡建永2017年任华为车联网创新中心的总监。2019年华为智能汽车BU成立后,蔡建永以CTO身份活跃在公众视野,同时还兼任9大二级部门之一的架构设计与集成战略部部长。后来,转任该BU智能车控领域总经理一职,所属部门为华为汽车业务14个二级部门之一。

智能车控领域蔡建永跳槽加入宁德时代,真的是巧合吗?那么,这个CTC到底有何神秘之处?

据了解CTC,即Cell to Chassis,即电芯到底盘。可以理解为把电芯像搭积木一样直接放进车辆底盘,以底盘上下板作为电芯的壳体和盖板,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组合。但以往车辆电池电芯必须经过模组、电池包等组装步骤。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的诺基亚手机电池可以拆卸充电,然而现在手机电池和机身已经形成了一体化设计。同理,CTC技术是将脱掉外壳的电芯与汽车底盘彻底“焊死”。集成化CTC技术不仅将重新布置电池,还将纳入包括电机、电控、DC/DC、OBC等动力部件;智能化CTC技术则会通过智能化动力域控制器,进一步优化动力分配和降低能耗。

特斯拉统计数据显示,在CTC技术与一体化压铸技术的配合下,整车可节省零部件 370 个,减重 10%,每千瓦时电池成本减少 7%,续航能力也有大的提升。零跑科技表示,使用该技术后,整车零部件数可减少20%,结构件成本可减少15%,刚度可提升25%,垂直空间可增加10毫米。

除了在人才方面加快速度,宁德时代在产业化方面也加快了CTC的进展,包括CTC技术建厂、落项目。

此前2020年8月,宁德时代就宣布正研发一项电池底盘一体化新技术,该技术可使电动车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这一数据在当时普遍300-400公里续航的市场中称得上具有突破性。2020年8月12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就曾表示过:宁德时代将于2025年正式推出高度集成化的CTC电池技术

今年2月15日,浙江新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旗下子公司时代新安达成合作,CTC技术正是其中重要项目。新吉奥提供的新能源商用车平台,或许会成为宁德时代CTC技术的首个试验田。

2月19日,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一体化电动底盘研制项目及瑞庭时代上海智能动力系统项目(二期)正式开工。其中的一体化电动底盘项目大概率就是为了加速CTC技术的落地。

此外,4月29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已经完成新能源全市场全车型的品牌布局。在中高端智能电动化领域,阿维塔品牌聚集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的优势,目前规划4款车型。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宁德时代查看更多>电池技术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