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线电缆企业正文

中辰电缆:2021年实现营收25亿 同比增长23.20%

2022-05-07 15:18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中辰电缆电线电缆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受电力、能源、交通、通信及工程建筑等诸多支柱性产业景气度的影响较大。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阶段,特高压及超高压输电线路、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发电等领域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建设,预示着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具有较长的景气周期。

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已形成以江苏宜兴、浙江临安、安徽无为、广东东莞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上述主要的产业基地均位于我国东部经济总量大、电力建设投入高的省份,相互竞争又各有特色,如宜兴的电力电缆和特种电缆,无为的特种电缆和广东的电缆出口等。由于电缆产品的运输成本较高,电线电缆企业存在明显的运输半径,因此各区域均存在具有相当规模和竞争力的当地企业。为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同时开拓外省市市场,部分大型电缆企业采取异地建厂或与当地电缆企业合作的方式提高竞争力。为拓展并巩固华北及东北市场,中辰电缆在山东德州设立控股子公司山东聚辰,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辰电缆的竞争实力。

电线电缆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电网建设、火力发电及新能源发电、能源开采、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通信及工程建筑等。电网公司一般在上半年进行招标,二、三、四季度集中供货并施工;铁路和城轨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工程等受气候和春节假期影响较大,一般集中于二、三、四季度供货。受前述因素影响,电线电缆企业的销售存在一定的季节性。

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力、石油、化工、城市轨道交通以及造船等行业快速发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电网改造加快、特种电缆需求井喷带动电线电缆需求的崛起,以及全球电线电缆产品向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转移,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规模迅速壮大,2020年电线电缆销售收入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长5.02%。根据预测,2021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将达11154亿元,电线电缆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行业整合加剧与规模化发展趋势明显,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效应。行业内较大规模的电缆企业具备产能较大、产品规格齐全、产品质量较好、资金实力较强、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强等优势,在全行业对电线电缆的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对特种电缆的需求日益增加的形势下,规模较大的电缆企业在竞争中优势明显。由于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起步相对较晚,行业集中度较低。由于电线电缆的天然规模效应,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

新兴领域应用发展促进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特种电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相对于常规电缆,特种电缆具有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使用条件严格、附加值高等特点,具有更优越的特定性能,如绿色环保、阻燃、耐火、耐高温、耐酸碱、耐腐蚀、耐辐射、防白蚁等性能。目前,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行业均需要用到大量的特种电缆。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向安全环保、低碳节能、信息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

2021年,中辰电缆共实现营业收入2,530,793,749.40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3.20%;净利润78,760,085.17元,比上一年同期减少12.9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1,696,944.48元,比上一年同期减少10.80%;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034,638.73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0.27%;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4,384,673.36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48.52%。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中辰电缆总资产286,884.5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35,355.65万元。

主要会计数据

5.png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6.png

中辰电缆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及电缆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110kV及以下电力电缆、750kV及以下裸导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等电线电缆产品及电缆附件,并以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以及“两网”公司下辖省市县电力公司为主要客户,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电力传输主干网、城镇配电网以及农村电网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工程。 

中辰电缆主要产品为110kV及以下电力电缆、750kV及以下裸导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以及电缆附件等四大类。其中电力电缆主要被应用在电力系统的主干线路中用以传输和分配大功率电能;裸导线主要应用于长距离、大跨越、超高压输电电网建设;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主要被用于从电力系统的配电点把电能直接传送到各种用电设备、器具;电缆附件则主要用于连接和保护电线电缆。上述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网建设、火力和水力发电、电气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发电、石油/石化、冶金、船舶、家电、工程建筑等行业和国家重点项目。

营业收入整体情况

1.png

2.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辰电缆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