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辰电缆:靠“精打细算”与“敢于投入”闯天下

2013-08-26 16:34来源:宜兴日报关键词:电缆线缆行业线缆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线缆企业的队伍里,2010年8月才正式起步的江苏中辰电缆集团是位“新兵”。可这家“小字辈”企业通过实行科学高效的管理,做好“精打细算”与“敢于投入”这两篇文章,实现了产值迅猛增长、销售持续攀升,应税销售由2010年的1亿元跃升至2012年的10.14亿元。今年上半年,企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46%,预计全年应税销售增幅在40%以上。

在中辰电缆的各个生产车间,你超我赶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上个班组用掉原料786公斤,成品合格率98%,我们要争取超过他们!”某班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初该企业也是“一本大账算到底”,生产过程中的浪费现象较为常见。后来,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加强生产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为宗旨,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大力推进包括工时、材料在内的“二级核算”制度。这样一来,成本核算细化到每个车间、班组以及每台机器、每名员工,而且每天都有专职人员进行统计、核算。由此,企业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一年节约资金上千万元。以一个“90绝缘机组”为例,生产同样的产品,以前每月使用塑料粒子70吨,现在只需60吨,能省下10多万元。

靠着“二级核算”的“精打细算”,中辰电缆实现了生产成本的大幅降低。这样的管理模式之所以能深入人心,还得归功于独特的分配原则。企业副总经理徐积平说,为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企业会定期从节本红利中按一定比例进行返还奖励,仅“节材奖”每月就要发放10多万元。企业还设立了“水电奖”、“易耗品奖”等,鼓励员工从点滴做起,养成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等好习惯。以用电为例,今年年初,企业定下的成本价是0.78元/千瓦时,为了节电,各生产管理部可通过错峰用电的手段压降平均电价,如果最终的平均电价低于0.78元/千瓦时,节约的资金就会按比例奖励给各生产部并落实到员工身上。实行这样的绩效考核,企业员工收入年增幅达25%,一线员工的年薪甚至在10万元以上,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很多员工都说:“公司管得‘抠’、算得‘精’,员工从中也得到了好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说中辰电缆在生产管理上精打细算,那么在提升员工素质、加强科技研发、优化产品结构等方面则是舍得大把花钱。该企业每年用于营销经理等各类人员的培训费就达500多万元。为适应技术进步和新品开发的需要,企业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芬兰麦拉菲尔公司220kV三层共挤交联电缆生产线,投入超4000万元。每年,企业还要投巨资开展技术研发,先后开发了航空航天用电缆、核电与风电用电缆、海底用电缆等新产品,迄今已拿到10多项国家专利,另有10多项专利正在申报中。同时,该企业还以电线电缆为核心,积极向上下游产业延伸,主动涉足铜加工、电缆附件及安装等,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鉴于企业每年的物流费用达2000万元,企业又着手筹建自己的物流公司。对此,徐积平简单地算了一笔账:线缆行业的运输成本占销售收入的0.5%—1%,成立自己的物流公司,短期内确实是投入大于收益,但从长期来看,这又是一项收益。

记者手记

什么样的管理才是成功的企业管理?能让企业得利、员工得益的!中辰电缆坚持该省的一分都不浪费,该花的大手笔投入,实现了企业成本的降低、效益的提高和员工的得益。也正是这种“精打细算”和“敢于投入”的完美结合,才使得企业的管理深受员工的认同,甚至成为凝聚人心的内在力量,形成一连串良好的效应。记者认为,这就是企业管理的智慧所在!对于那些还在为管理如何实现“节约、效能、人心”三者有机结合而苦苦探索的企业,中辰的做法值得借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缆查看更多>线缆行业查看更多>线缆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