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线电缆政策正文

江苏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3-07-20 17:05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电线电缆超高压5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7月14日,宜兴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的通知。

《计划》明确发展目标:

(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到2025年,产业R&D投入占业务收入比重达2.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新增8-1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新增5-8家,发明专利新增60件以上。在高压电缆料、特种电缆、超高压电缆、汽车线束、5G通信等中高端产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二)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到2025年,电线电缆产业年生产总值、亩均效益均逐年提升,总产值达2000亿元,税费贡献超过66亿元。

(三)企业能级大幅提升。到2025年,线缆企业产值超300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超百亿元的3家、超50亿的10家,超10亿的20家,再添1-2家企业上市。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打造线缆行业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集群。

(四)绿色发展更加优化。至2025年,节能减排主要指标优于国内同行业水平,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先进值,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整治倒逼关停一批“低散乱”企业,腾出一批低效用地。

(五)智能制造更趋完善。积极打造一批智能化工厂、智能车间、无锡市智能应用场景,争创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杆企业、示范企业,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管理过程信息化、产品功能数字化。

原文如下: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

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3日

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聚力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推动我市电线电缆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根据《关于构建“两大体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宜发〔2022〕51号)的相关要求,结合《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产业现状

(一)产业基础

1.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市共有电线电缆产品及辅料生产企业近500家,从业人员约5万人。2022年,198家规上企业分别实现产值1491亿元、税收1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5%、11.5%,分别占全市规上总量的29.8%、21.1%,是宜兴第一大支柱产业。其中,通用型电力电缆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15%,通信馈线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40%。

2.产业链条日趋完善。产品种类丰富,涵盖了裸电线、电气装备用线、电力电缆、通信光缆和绕组线等五大类,重点产品包括超高压电缆、高压交联电缆、新型防火电缆、船用电缆、矿用电缆、特种电缆及民用电线等数百个品种、上万种规格型号,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形成了从机械制造、常规辅料提供、金属压延到线缆成品生产销售及装配等较为完整的电线电缆产业链。

3.骨干企业加速壮大。逐步形成了以大型规模企业为主导、以中小企业为基础、以国外先进企业为补充的较为完善的企业集群。拥有3家销售超百亿元企业,25家超十亿元企业。拥有中国500强企业1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4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4家,10家企业入选2022年全国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百强。

4.创新能力逐步增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59家、雏鹰企业10家、瞪羚企业37家、准独角兽企业3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8家(国家级2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00多项,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0余个、省级科技项目40余个,主导制订国家、团体、行业标准230余项,创新成果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5.品牌质量不断提升。超1/4的线缆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的线缆产品超1200种,4家企业获得无锡市级以上质量奖、5家企业获评江苏省质量标杆、3家企业获评全国质量标杆,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江苏精品7只、江苏省质量信用AAA级企业10家,全行业国家和省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均高于同类产品平均水平。

6.智改数转绿提亮点突出。全市电线电缆产业现有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8家、省级互联网标杆工厂5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3家(国家级4家),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企业的智能监测光纤复合消防线缆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二)存在不足

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市电线电缆产业还存在以下短板:一是产业创新能力不足。大部分企业没有建立专门的研发队伍和机构,主要产能集中在中低端产品上,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特种产品占比较少。二是要素支撑保障不够。融资成本高、渠道单一仍然制约着宜兴电线电缆企业发展;在科技研发、技术交易、质量检测、市场开拓上亟需专业的产业公共服务。三是行业聚合能力不强。上游绝缘橡塑材料企业研发能力较弱,下游提供整体服务方案企业占比极少;销售亿元以下企业占比较多,销售五十亿至百亿区间企业仍是空白。四是管理水平粗放。线缆企业原辅材料浪费、应收账款管理乱、工艺控制不精准等问题还是普遍存在,供货过程中抽检不合格现象还时有发生。五是高端人才紧缺。电线电缆产业链人才的分布和层次、类型等亟待优化,技术人才、管理人才、IT人才及一线技工等相对紧缺。

(三)面临形势

过去几年,由于电力、通信、房地产等行业的旺盛需求,拉动了电线电缆行业主要经济指标的持续增长,但同时电线电缆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一是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受市场竞争的影响,世界电线电缆行业已经形成几大巨头垄断的格局;二是主要原材料铜价不稳定,导致电线电缆企业资金吃紧、周转缓慢。三是高压电缆、海缆、光缆、特种电缆等高端产品领域需求旺盛,但市场基本被国内头部企业瓜分;低端电力电缆产品产能严重过剩,加剧了竞争的惨烈,部分企业已面临生存危机。因此,宜兴电线电缆产业亟待转型发展、提档升级:一要向高端领域延伸,研发新型电网用电力电缆、高端装备用线缆、新能源用线缆、通信线缆等高附加值产品。二要强化研发能力。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并举,不断加大对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储能、核电等前沿领域的技术储备,参与和主导行业标准制定,增强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三要提升产品附加值。积极拓展工程和运维支撑服务,提供电缆、附件和安装为一体的总承包供应模式,向用户提供“交钥匙工程”,由传统的产品制造商发展成为全方位的服务商。四要拓展国际线缆市场。抢抓“一带一路”、“中阿合作”等战略机遇, 先行抢抓国外电力系统、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推动本土过剩产能向海外延伸,通过对外投资实现跨境产业布局优化。

二、发展目标

(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到2025年,产业R&D投入占业务收入比重达2.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新增8-1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新增5-8家,发明专利新增60件以上。在高压电缆料、特种电缆、超高压电缆、汽车线束、5G通信等中高端产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二)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到2025年,电线电缆产业年生产总值、亩均效益均逐年提升,总产值达2000亿元,税费贡献超过66亿元。

(三)企业能级大幅提升。到2025年,线缆企业产值超300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超百亿元的3家、超50亿的10家,超10亿的20家,再添1-2家企业上市。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打造线缆行业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集群。

(四)绿色发展更加优化。至2025年,节能减排主要指标优于国内同行业水平,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先进值,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整治倒逼关停一批“低散乱”企业,腾出一批低效用地。

(五)智能制造更趋完善。积极打造一批智能化工厂、智能车间、无锡市智能应用场景,争创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杆企业、示范企业,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管理过程信息化、产品功能数字化。

三、发展战略

(一)品质先行。坚持标准化、规范化、质量化发展定位,进一步提高全市低、中、高压电力电缆产品品质;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营销水平,增强全市电线电缆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抱团集聚态势参与市场竞争,提高宜兴电线电缆主导品牌的知名度、认知度、联想度和忠诚度,全面打响“宜兴制造”区域品牌。

(二)创新驱动。以高端化、成套化、服务化、高附加值为方向,加快健全产业创新体系、产品技术标准体系,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一批电线电缆“卡脖子”技术,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核电、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装备用线缆,轨道交通、舰船、航空航天等交通装备用线缆,建筑线缆、柔性线缆等高附加值线缆,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和多元化产品体系,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尖端迈进。

(三)企业优强。进一步加快行业整合步伐,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最大程度发挥规模优势,提升行业整体效益。推动龙头企业资产整合兼并重组,加快培育一批业务稳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链主企业,促进骨干企业扩容提质升级,培育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和“单打冠军”,科学引导电线电缆企业规范发展,推动全市电线电缆企业做优做强。

(四)开放合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主动加强国际合作,吸纳电线电缆行业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立足上下游全产业链谋划布局,主动把宜兴线缆产业发展放在国家、省、市重大战略中考量,聚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借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抢抓创新要素、金融资源,推动线缆企业由装配生产向全域延伸,把话语权自主权掌握在手中,把利益链、价值链留在宜兴。

四、重点任务

(一)强化科创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各类研发载体。支持骨干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组建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基于电线电缆产业应用的协同创新中心。扶持培育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新联合体、产业研究院等各类创新载体平台。加快打造以产业技术供需信息发布和对接、技术交易、 技术转让、知识产权服务、风险投资、股权投资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技术市场,鼓励国内外产业研发成果向宜兴电线电缆企业转移转化。(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各园区、镇、街道)

(二)着力开发高端产品。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材料、结构、工艺研究,加大电线电缆“卡脖子”技术、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开发技术含量高、前瞻性强和市场前景好的新技术、新产品。重点研发平滑铝护套高压电力电缆和聚丙烯绝缘高压电力电缆;重点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核电、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装备用线缆,轨道交通、舰船、航空航天等交通装备用线缆,建筑线缆、柔性线缆等高附加值线缆;重点支持开发5G通信光缆、数据通信线缆、消费类电子线缆等,提前谋划6G通信线缆研发。(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各园区、镇、街道)

(三)培育优强骨干企业。以产业前二十强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集中力量育强一批百亿级、五十亿级以上线缆企业;鼓励大企业集团实施兼并合作、中小企业间抱团做大,增强科研力量、规模效益;鼓励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整合我市线缆企业,为我市线缆企业注入强大资金、技术、品牌、市场资源支持。精心培育一批成长性好、产业链延伸性好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国家、省、无锡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和“独角兽”。支持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及境外交易所上市,打造一批制造业500强、民营500强、中国500强乃至世界500强企业。(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园区、镇、街道)

(四)加强质量标准建设。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的制定,掌握行业主动权。积极引导企业争创江苏精品、江苏省质量信用AA级以上企业和各级政府质量奖,在全市线缆行业中树立更多质量标杆,推动更多线缆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通过 ISO 9000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获评企业给予相应政策奖励。以“好线缆、宜兴造”统一区域品牌形象和全市各类著名商标为龙头,众多本地商标形成抱团态势,定期联合组织品牌推广、国家品牌计划申报等活动,提升“宜兴线缆”品牌影响力,增强外部整体竞争力。(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各园区、镇、街道)

(五)构筑数智转型高地。强化产业数字赋能,在流程管理、生产工艺、产品研发等方面全面实施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构建精益化和柔性化结合的数字化生产方式。鼓励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ERP、MES等管控系统,建立数据模型,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的数据联通、要素协同,提升管理效能。以智能电网、新能源等行业需求为导向,促进信息技术在新产品设计开发中的应用,打破传统电缆局限,实现产品功能数字化创新。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应用和推广,面向电线电缆行业提供稳定的标识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各园区、镇、街道)

(六)聚力强链补链延链。严格控制新上技术水平低、产品竞争力弱的普通电线电缆项目,大力支持新改扩建技术先进、行业领先、附加值高的特种电缆项目。招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来宜投资,建设优质电线电缆项目。鼓励新招引或本土上游企业新上高端绝缘材料、新型电缆项目,支持新上光棒、光纤等促进电线电缆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和配套协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和电线电缆“专精特新”企业实施的科技含量高、产业推动作用强的项目。围绕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发展,组织实施电线电缆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投促中心,各园区、镇、街道)

(七)支持产业链配套协作。做优产业链生态,以头部企业为主导,深化集群分工机制,协同各线缆企业,形成既有差异化产品定位(高、中、低压各类电力电缆、特种电缆、通信电缆等),又有互补式技术合作的良性合作体系。鼓励中小企业在低压电力电缆、常规辅材生产等方面围绕头部企业需求开展专业化协作配套,建立稳定的供应、生产、销售等协作关系,有效配置资源要素,减少内耗。推动市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专业化协作配套,支持配套企业与电缆企业合作开发高性能导线、高端绝缘材料等新型产品;鼓励配套企业开拓市场,进入行业前十强企业采购体系。通过大中小企业、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不断做优产业生态。(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园区、镇、街道)

(八)积极引进培育人才。借势长三角人才集聚资源,通过举办行业论坛和高端人才沙龙、建立行业专家库、实施“陶都英才”等人才政策等方式,吸引一批国内外高端研发人才、技术工人、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入驻。加快推进企业与专业化院校、培训机构合作,培育一线技术人才。通过政产学研用产业创新联盟等新机制,重点培养线缆制造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开发、重大工程管理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家培育、“创二代”培养工程,引导企业家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人才观念。(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各园区、镇、街道)

(九)扩大对外开放窗口。强化与行业内国际知名企业合作,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通过委托设计(ODM)、自创品牌(OBM)等各种形式,嵌入国际知名跨国企业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分享技术、制造、管理等方面的外溢效应。支持电线电缆骨干企业与国内外龙头进出口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鼓励企业之间开展重大项目国际合作、工程承包和建营一体化工程,推动我市电线电缆产品直接出口或随我国对外建设项目配套出口。(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宜兴海关,各园区、镇、街道)

(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整合各级各类金融政策,探索建立股权融资、融资租赁、公司债等在内的多元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应收账款抵押等专门针对电线电缆企业的金融产品;支持银行以更优惠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引导资金投向电线电缆产业智能化改造、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支持开展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围绕电线电缆产业链核心企业及配套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优化审批流程,采取更加灵活的利率定价和利息还付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电线电缆企业,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放低担保要求,提高担保额度。优先支持电线电缆企业使用政府贷款周转金。(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各园区、镇、街道)

(十一)强化质量监督管理。加大对低小散线缆企业的产品抽测频次,提升产品合格率,保证产品质量。严格执行企业质量安全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召回、服务质量保障、质量安全事故报告、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制度,依法落实企业质量损害赔偿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质量诚信档案、质量“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舆论媒体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企业开展质量自律自强活动,促进企业更好地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诚信建设、践行质量承诺。(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局,各园区、镇、街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强链工作专班制度,市工信局承担专班日常工作,会同市发改委、科技局、市监局、财政局、人才办、金融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细化工作举措,确保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责任单位:电线电缆产业强链工作专班成员)

(二)加大政策引导。加强政策引导激励,制定出台“关于推动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创新发展,提升质量标准,开展兼并整合,拓展国际市场,进一步推动电线电缆产业提档、转型发展。(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园区、镇、街道)

(三)强化执法检查。严格绩效评价应用,对于尾部小散乱企业,加大执法监督检查,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依法依规实施整治和倒逼退出,科学引导线缆企业规范发展;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列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联合惩戒。(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应急局,各园区、镇、街道)

(四)合力协调服务。深化为企服务机制,以“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全维度”为着力点,合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着力协调疏通产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推动企业做强做优,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凸现、新机制新模式转化应用迅速等转型成效明显的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电线电缆产业链强链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各园区、镇、街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