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线电缆企业正文

汉缆股份:2021年实现归属净利润7.45亿元 同比增长27.79%

2022-05-06 14:5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汉缆股份电线电缆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发布的《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加快特高压骨干通道建设,统筹推进能源基地外送特高压直流通道和特高压交流主网架建设,提升通道利用效率和跨区跨省电力交换能力,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抵御严重故障能力。特高压直流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将新建6个西北、西南能源基地电力外送特高压直流工程,新增输电线路长度达1.72万多千米。到2025年,“三华”建成“五横四纵”特高压交流主网架,川渝建成“两横一环网”特高压交流主网架。依托特高压骨干网架,进一步加强区域750、500千伏主网架,优化完善330、220千伏电网分层分区,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预计新增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1.2万千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第一年。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目标,为我国能源革命和绿色低碳转型设立了新的航标。据《中国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及2060年展望》预测,2025年我国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5.36亿千瓦。而2020年风电装机总容量为2.81亿千瓦,即“十四五”期间新增装机容量将为2.55亿千瓦。风电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期,风电电缆需求也将同步增长。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提出了“30.60战略”,努力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为今后一段时期能源电力领域的重点任务之一,能源电力的绿色低碳转型将带来新一轮电气化变革,贯穿发电、输配电和用电各环节。“双碳”绿色发展目标约束叠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背景下的行业变革,将促使电线电缆行业自身发展迈向更绿色环保、更高效集约的升维发展新阶段,带动全产业链各环节形成新增长动能;同时,绿色发展与发端于智能、互联的新科技革命叠加与融合将催生大量的线缆传输新应用场景需求,带动需求结构由性价比向高性能、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多元化需求结构发展,行业的效率为先、创新驱动的发展将大可作为。

由此可见,在“双碳”背景和国家“十四五”计划的加持下,输配电行业在满足未来城市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上,存在较大的缺口,电力行业在配电网建设和改造、风电、光伏、抽水蓄能和智能电网领域必将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未来电缆行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2021年,在国家能源、电力行业规划和“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国内不断加大新基建、海上风电场、特高压的投资,为优质线缆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好市场机会。汉缆股份202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8,129.30万元,较上年增长29.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715.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23%。

汉缆股份主要会计数据

汉缆股份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汉缆股份是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为电力电缆、装备用电缆、特种电缆、数据电缆、架空线等,主要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交通、通讯、煤炭、冶金、水电、船舶、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电线电缆产品涵盖百余个系列万余种规格,具备为国内外各级重点工程提供全方位配套的能力。

2021年,汉缆股份使用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在淄博设立全资子公司淄博齐鲁高电压绝缘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在淄博设立公司,加强与齐鲁石化协作,降低公司原材料生产成本,提高公司在高压超高压交联电缆聚乙烯绝缘料开发方面的竞争力。

汉缆股份营业收入构成

汉缆股份主要控股参股公司

2022年经营计划

汉缆股份将紧跟国家产业政策,紧抓国内国际大循环、双碳绿色发展、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电力物联网建设思路、建设新能源、海上风电等市场机遇,发扬和传承创业者创立的“诚信、勤俭、务实、创新”企业精神,革新不适应新形势的思维、制度和流程。重点围绕:加强人才储备和培养;注重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产品的制造精度,降低成本;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智能化制造为契机,巩固和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依托国家技术研发平台积极开展超高压电缆材料、核电站电缆、直流电缆、超高压海底电缆、超高压电缆及附件系统、特种导线、阻燃防火电缆等特殊用途电缆的研发,扩大公司市场份额,满足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和市场需求。未来公司将依照聚焦电缆主业、发展高端产品,培育成套和服务,进行新能源领域研究和开发,大力发展基于泛在物联网的电缆全息感知技术检测服务领域,实现规模效益,适时兼并扩张的发展战略,以此为指导确定2022年的目标和工作思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汉缆股份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