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甘肃通渭风电基地一起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2022-05-09 08:46来源: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政府关键词:风电事故风电安全甘肃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8日,甘肃定西安定人民政府发布《甘肃省通渭风电基地华家岭西风电场5万千瓦项目“1·18”触电事故调查报告》。

根据《报告》,2022年1月18日15时30分许,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的甘肃省通渭风电基地华家岭西风电场5万千瓦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200万元。

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

施工人员王银龙、杜胜利未按照《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站电气部分》(GB26860-2016)的要求,在高压带电作业时未使用安全工器具,未使用劳动防护用品,违章作业遭受电流损伤合并高处坠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

1.宁夏昊晟劳务分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未严格履行与甘肃电气签订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使工程安全管理未能形成有效闭环。二是项目部安全管理缺位,实际施工负责人张宁宁,项目经理蒙博、施工负责人时亚鹏、现场安全员王银龙、专职安全员马淑芳等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管理能力均未经培训考核合格。三是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王银龙高压电工操作证未在有效期限内,杜胜利未取得高压电工操作证和高空作业操作证。四是对《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站电气部分》(GB26860-2016)要求的电气作业时保证安全的工作票、工作监护、工作许可等制度落实不到位,此次带电作业未申请工作票。五是项目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及日常安全巡查不到位,安全员王银龙施工日志记录至2021年10月份,未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六是安全教育培训、技术交底流于形式,无记录。七是施工人员安全器具和安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范要求。八是项目负责人对A11-A12号杆塔架空通讯故障光缆的更换施工过程及施工完验收监督管理缺失,埋下事故隐患。九是项目部对施工人员违规作业失察。

2.甘肃电气总包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项目部安全管理缺位,项目经理岳显明长期不到岗,配备的现场实际负责人王晓强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管理能力未经培训考核合格。二是对劳务分包单位配备的人员资质审查不严,分包单位配备的项目经理、施工负责人、安全员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管理能力未经培训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的情况没有查实并督促整改。三是对《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站电气部分》(GB26860-2016)要求的电气作业时保证安全的工作票、工作监护、工作许可等制度落实不力。四是项目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及日常安全巡查不到位,对初验时发现的材料缺失、光缆故障等,未经验收便安排送电调试,对送电条件检查不严格不仔细。五是对劳务分包单位的安全教育培训、技术交底未如实记录。

3.开元监理职责履行不力。一是监理部未对甘肃电气项目部备案人员未到岗履职、现场实际负责人王晓强不具备项目负责人任职资格以及安全管理人员未到岗履职的情况督促整改。二是对甘肃电气劳务分包情况失察,进场施工人员资格审核不严。三是对项目部管理人员未到岗履职的情况未及时反馈。四是对项目部工作票、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技术交底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未及时发现。五是对施工人员违规作业失察。六是没有开展对A11-A12号杆塔架空通讯故障光缆的更换施工过程及施工完验收的监督检查,埋下事故隐患。七是监理员在明知施工人员违章作业的情况下未及时制止。

4.区发改局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在进行安全检查的过程中,对施工安全未提出具体的要求。

5.宁远镇人民政府属地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对辖区内在建项目监管存在漏洞,安全检查不到位、不彻底。

详情见下:

微信图片_20220509084418.png

2022年1月18日15时30分许,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的甘肃省通渭风电基地华家岭西风电场5万千瓦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200万元。

事故发生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2022年1月19日,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区应急、公安、发改、总工会等部门及宁远镇人民政府组成的甘肃省通渭风电基地华家岭西风电场5万千瓦项目“1·18”触电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下设综合组、技术组、善后组3个小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并邀请区纪委监委驻区住房和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和电力行业技术专家参加事故调查。事故调查组通过调查取证、现场勘查、技术鉴定、查阅资料和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等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甘肃省通渭风电基地华家岭西风电场5万千瓦项目位于宁远镇罗川村。新建的35KV集电线路全长约17.5千米,共分2条主线,2回电集电线路分别命名为A回线和B回线,每条线路带有7台风机。其中A回主线全长8.46千米,共有杆塔38基,A回支线全长1.48千米,共有杆塔8基,B回线路全长7.8千米,共有杆塔39基,无分支线路。事故发生于A回主线的A11号杆塔上。

微信图片_20220509084408.png

事故杆塔(自西而东拍摄) 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509084401.png

场区35KV集电线路路径图

(二)项目相关单位基本情况。

1.建设单位:甘肃允华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允华)。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27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21100399169798X,法定代表人姜勇,为自然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伍仟万元整,住所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中华路62号。主要经营范围为风能、太阳能及其它新能源的开发及应用;风力发电工程;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技术咨询等经营活动。

2.总包施工单位:甘肃电气装备集团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电气)。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2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20000MA71AN7COM,法定代表人苗保红,注册资本壹亿元整,住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农民巷215号办公楼二楼203室。主要经营范围为综合能源利用服务及能源合同管理,电力工程、机电工程等各类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等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生产许可证号:(甘)JZ安许证字[2021]620106873,具有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输变电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证书编号:D362901214),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证书编号:3-2-00338-2021)。

3.劳务分包单位:宁夏昊晟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昊晟)。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14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40100MA7711XM4P,法定代表人王欢,注册资本叁仟万元整,住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五里湖畔67号楼1单元502室。主要经营范围为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输(供、受)变电电路设施的安装调试和维修;110kv及以下送变电线路及相同电压等级变电站整体工程施工总承包,劳务分包等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生产许可证号:(宁)JZ安许证字[2021]002692,具有施工劳务资质(证书编号:D364027493)。

4.监理单位:兰州开元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开元监理)。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9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201017202610306,法定代表人郑海涛,注册资本叁佰零陆万叁仟壹佰元整,住所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工西街23号。主要经营范围为电力工程监理、房屋建筑工程监理、水利水电工程监理、设备监理。具有电力工程监理甲级资质(证书编号:E162000189)。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施工合同签订情况:2021年3月8日,甘肃允华与甘肃电气签订施工合同,合同约定由甘肃电气总承包甘肃省通渭风电基地华家岭西风电场5万千瓦项目,合同中约定项目经理为李新萍(机电工程一级建造师,注册编号:甘162141900075)。合同签订后,甘肃电气成立了甘肃电气总承包甘肃省通渭风电基地华家岭西风电场5万千瓦项目EPC项目部,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任命惠宏伟为项目负责人,任命岳显明(机电工程一级建造师,注册编号:甘144192006108,建筑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B类),证书编号:甘建安B[2019]1270676)为项目经理,确定陈文光为现场施工负责人,后变更为王晓强(未取得注册建造师资格证书和安全B证)。

2.劳务分包合同签订情况:2021年8月5日,甘肃电气与宁夏昊晟签订劳务分包合同,合同约定由宁夏昊晟分包甘肃省通渭风电基地华家岭西风电场5万千瓦项目35kv集电线路设计图纸中的劳务施工,包含风机铁塔接入箱变及升压站的铁塔引下工程、电缆工程、光缆熔接和临时占地的恢复。公司确定现场负责人为蒙博,施工负责人为时亚鹏,现场安全员为王银龙,专职安全员为马淑芳,实际施工总负责人为张宁宁,均未取得相应安全管理资质。

3.监理合同签订情况:2021年3月24日甘肃允华与开元监理签订了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合同签订后,开元监理任命张洪斌(注册号:62001973)为总监理工程师,后经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同意将总监理工程师变更为刘维军(注册号:4402851),刘涛(培训证号:DLJL153118)任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董军亮任监理员(电力监理未取得培训合格证)。

(四)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该工程于2021年3月底开始施工,2021年12月31日A回支线和B回线送电进行调试,因线路尚存在光缆引下线夹具未安装、部分箱变上塔隔离开关支架未安装、部分导线跨接线未连接等问题,A回主线A1-A19号杆塔未能按计划送电。2022年1月11日,甘肃允华、甘肃电气、宁夏昊晟、开元监理4方组织人员对A回主线进行了初验,并形成了消缺清单,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消除缺陷。12日技术人员在测试光缆时发现A11-A12号杆塔架空通讯光缆故障(24芯有9芯不通),13-15日宁夏昊晟组织人员进行材料补缺及光缆安装。16日9时30分,甘肃允华签发《电气第一种工作票》(NO:GSYH-1-2022-01-002),开始执行集电线路A1-A19号杆塔线路搭接工作(监护人:王志龙,作业人员:王银龙),20时左右,A回主线送电进行调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故查看更多>风电安全查看更多>甘肃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