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冶金市场正文

钢铁企业的氢能“三重奏”

2022-05-09 09:11来源:高工氢电作者:赵赛楠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布局三条支线并进,钢铁企业显然已经成为推进氢能建设的“生力军“。

近日,晋南钢铁集团与大运集团、南京金龙公司达成氢能战略合作,在实施氢能冶炼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光伏发电+储能+制氢”项目建设,布局氢能重卡产业链;河北省河钢集团孙公司的张家口111万吨/年氢冶金项目获批,将于年内投产;去年至今,以中国宝武、河钢集团、晋城钢铁、太钢集团、建龙集团、泰山钢铁、鞍钢股份、荣程钢铁、武汉钢铁等为代表的9大钢铁企业也已在氢能业务推进上成果显著。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赵赛楠 )

传统钢铁企业为何纷纷加码氢能建设?又主要从哪些环节切入氢能赛道?

事实上,钢铁行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之一,一直顶着高碳排放、高污染、高能耗的帽子,压力巨大。而氢能源作为高效、清洁、可持续的“无碳”能源,十分契合钢铁企业资源、环境和持续发展的诉求。

在国家、地方相关政策鼓励引导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趋势下,钢铁企业涉足氢能源,有利于完成自身技术转型与业务拓展,探索新的产业发展路径,因此开始在氢能领域“开疆拓土”。

经高工氢电梳理发现,钢铁企业的氢能布局,主要分氢冶金、上游制储运加网络建设、下游氢能车辆推广三条支线。

一是氢冶金。“除了通过基于氢气的直接还原技术和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实现减排以外,关于减少钢铁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当前没有更多的方式。” 业内一位专家表示。

目前国内部分钢铁企业、研发机构投身到氢冶金技术研发中,建成示范工程并投产,已取得一定的创新突破:

1.png

备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存在遗漏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氢冶金的相关技术攻克和产业培育也已引起顶层设计的重视。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力争到2025年,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5%,氢冶金、低碳冶金、洁净钢冶炼、薄带铸轧、无头轧制等先进工艺技术取得突破进展。

结合产业发展来看,钢铁企业借助“氢冶金”完成钢铁产业的技术转型与业务拓展,将助力氢能与钢铁产业实现双赢发展。

二是上游制储运加网络建设。上游的制储运加网络建设,属于氢能产业链中技术含量较高、资金要求大的环节,对推进主体的企业资质和体量要求高,将直接影响着氢能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目前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代表的大型能源央企为发展先锋,钢铁企业同样具备发展氢能上游产业的能力,已经展开相关布局的钢铁企业如下:

2.png

备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存在遗漏可能

尤其在制氢环节,钢铁企业具有较强的焦炉煤气工业副产氢生产能力,存在着制氢成本低、制氢经验丰富等优势。依托现有氢气产能,钢铁企业可提供便捷廉价的氢源,并以强大的资金能力推进氢能储运、加注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氢能行业发展初期,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三是下游氢能车辆推广,以氢能重卡为典例。下游应用端的商业化前景更为明确且市场规模更大,因此燃料电池及其应用被确定为氢能发展突破口。在长途重载领域用氢能重卡逐渐替代传统的燃油重卡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氢能重卡自2021年以来迎来密集落地并进行示范运营。

钢厂的物料运输是氢能重卡的主要运用场景之一,所以钢铁企业在氢能重卡的投放推广中贡献不小:

3.png

备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存在遗漏可能

总体看来,钢铁企业通过氢冶金、上游制储运加网络建设、下游氢能车辆推广等多元化路径,正深度参与到氢能产业的发展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