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政策正文

四川:聚焦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型能源架构和新型能源产业

2022-05-10 10:28来源:四川省发改委关键词:能源互联网微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5月9日,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能源局发布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提出,统筹用送,源网协调。协调自用和外送的关系,在保障自用的基础上合理外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统筹电源开发与电网建设的关系,实现源网协调。

有序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深化项目选址工作。对纳入国家规划的抽水蓄能电站,在初选站址基础上,深化上下库具体选址,结合新能源开发布局研究互补方案。对安宁河流域开展站址普查,因地制宜利用抽水蓄能上下水库实现灌溉、防洪等综合利用。对利用上下游梯级水电站建设的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开展选点研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预可、可研前期工作,扎实做深项目勘察设计工作。加快大邑、道孚等预可研工作,推进攀枝花、江油、绵竹等加快完成外业、尽快转入预可研。落实用地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核准前置条件,按照“成熟一个、核准一个”的原则推进项目核准,并办理用地、电网接入、环境影响评价等有关手续后及时开工建设。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发挥四川省在能源装备制造和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深入研究各类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趋势,提升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降低可再生能源设备、建设和运行成本。坚持系统观念,聚焦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型能源架构和新型能源产业,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加强产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壮大我省工程建设、技术咨询、运行服务等为支撑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益共享机制改革,创新政府引导下的“地方参股、联合开发、就地注册、互利共赢”模式,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就地就近转化利用水平。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降低成本,扩大规模,发挥电力市场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

详情如下: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川发改能源〔2022〕227号)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办),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我省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引领我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组织编制了《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能源局

2022年5月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