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广东开展2022年减污降碳突出贡献企业推荐工作

2022-05-11 14:32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减污降碳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近日,广东生态环境厅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省减污降碳突出贡献企业推荐工作的通知》,鼓励和指导地方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加快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减污降碳突出贡献企业推荐工作。

申报方向包括工业领域减污降碳和非工业领域减污降碳。

申报条件包括:

1.申报企业应在省内注册且主要生产或经营活动在省内,符合国家和省的产业政策要求。

2.申报企业近5年来未发生过污染事故,不得有专项资金申报、管理和使用方面的违法违纪行为,不得有不良的企业信用评价问题。

详情如下:

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省减污降碳突出贡献企业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局:

为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鼓励和指导地方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加快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减污降碳突出贡献企业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发挥减污降碳示范企业和低碳示范技术的带动作用,持续推动我省企业的低碳发展意识与行动,推广先进的降碳技术,推进减污降碳科技成果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为我省各领域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等低碳示范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二、申报条件

(一)基本要求

1.申报企业应在省内注册且主要生产或经营活动在省内,符合国家和省的产业政策要求。

2.申报企业近5年来未发生过污染事故,不得有专项资金申报、管理和使用方面的违法违纪行为,不得有不良的企业信用评价问题。

(二)申报方向

申报企业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即可申报。

1.工业领域减污降碳。申报企业应不断加大低碳产业转型力度,持续推动企业自身进行能源结构低碳化调整,采用先进的碳中和前沿技术进行应用示范,或者进行低碳技术改造实现规模化减碳,推动企业自身减少污染物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减污降碳量较大。

2.非工业领域减污降碳。申报企业采用国际或国内领先的碳中和前沿技术进行应用示范或进行低碳技术改造实现规模化减碳和污染物减排,包括但不限于推动大型公共交通电动化改造、岸电改造、船舶LNG改造、建筑物大型中央空调节能改造、区域集中供冷供热等。

三、申报程序

请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部门转发通知并组织申报,申报企业按要求编报申请表(附件1)和申请报告(附件2),装订成册并加盖企业公章,报所在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部门审核;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后出具推荐函连同企业申请表和申请报告一并汇总上报至我厅应对气候变化与交流合作处。省属企业直接报送我厅应对气候变化与交流合作处。

四、推荐材料

(一)企业按要求编报的申请表(附件1)和申请报告(附件2);

(二)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后出具的推荐函。

五、其他事项

(一)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局、省属企业请于5月20日前汇总上报材料,纸质材料要求一式5份(附电子版)。将推荐资料邮寄至我厅应对气候变化与交流合作处(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13号)

(二)我厅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企业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向社会公布并择机授牌。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2年5月1日


广东省减污降碳突出贡献企业

申请报告编制大纲

一、申报主体概况

1.申报单位的基本情况简介。

2.申报主体近5年主要经营情况指标分析及在同行业内的水平,包括主要产品产量产值或主要服务情况。

3.申报单位减污降碳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减污降碳管理架构的设置、管理制度的建立执行、数据管理情况以及减污降碳经营理念及长期目标等)。

4.申报单位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包括:质量、环境和能源管理体系等建设情况)

5.申报单位的设备设施使用情况。(包括:企业的主要生产设备水平、维护及保养情况、是否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设备等;能源计量器具以及污染物处理设备配备情况等)

6.申报单位开展的产品碳足迹、产品碳标签以及温室气体盘查核查工作的开展情况。

7.申报单位近年取得的绿色低碳发展荣誉及称号情况。

二、减污降碳成效情况

1.减污降碳主要措施。

2.减污降碳重点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技术来源、核心工艺、

建设规模、适用范围、建设期、使用年限及实际运行效果等。)

3.减污降碳成效。对近5年内(2017-2021年)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碳和能耗等指标进行科学评估,并附有关详细说明。

4.采用国际领先的碳中和前沿技术进行应用及示范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碳捕集、封存技术示范的技术类型、示范规模、运行效果等,或其他先进技术应用及示范情况。

5.项目创新情况。包括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技术鉴定、先进行分析及技术综合应用推广等。

三、有关证明材料

1.符合申报条件的相关证明文件;

2.已开展污染物排放清单、二氧化碳排放核查报告、节能评估等相关资料;

3.开展的减污降碳项目证明文件。(包括图片、备案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鉴定报告、论证报告、合同发票等)

4.申报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复印件)和上一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5.所获得的绿色低碳荣誉称号。

上述复印材料均需加盖本单位公章并验原件,需保密的材料请一并注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减污降碳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