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评论正文

一张明白纸 看懂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

2022-05-12 14:25来源:泰安市发改委关键词:碳减排碳减排支持工具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人民银行为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而设立的货币政策工具。人民银行通过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碳减排重点领域内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简称碳减排贷款)。

重点支持领域:

1、清洁能源领域,主要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生物质能源利用、地热能利用、海洋能利用、氢能利用、热泵、高效储能等设施建设和运营、智能电网产品和装备制造、智能电网建设和运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运营,大型风电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跨地区清洁电力输送系统,户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等;

2、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锅炉(窑炉)节能改造和能效提升、电机系统能效提升、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绿色照明改造、汽轮发电机组系统能效提升、新型电力系统改造等;

3、碳减排技术领域,主要包括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程建设和运营等。

碳减排贷款标准:

1、贷款涉及的项目属于碳减排重点领域内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

2、贷款利率与发放时最近1次公布的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目前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其中,1至5年期(不含1年和5年期)贷款利率不超过5年期以上LPR。

支持金融机构范围:

暂定为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泰安市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包括: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

支持方式:

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发放资金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重点领域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后,可向人民银行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人民银行按碳减排贷款本金的60%向金融机构提供工具资金,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

碳减排支持工具实施期暂定为2021年和2022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减排查看更多>碳减排支持工具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